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以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可行且必要

 2020/02/18/ 2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记者17日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七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和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具体到消费扶贫,就是发动社会各界和公民个人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贫困户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也为践行先富帮后富提供了新的平台。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并将消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了开展消费扶贫的总体要求,主要办法和保障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需要采取强有力措施,既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今国家七部门联合下发有关通知,专门聚焦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这相比原有政策,既是一个延续,更是一个与时俱进,既保留了既往各地实践的成功经验,又赋予了新的内涵,是可行且必要之举。

  比如,通知不仅立足创新扶贫方式,构建社会扶贫的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多个方面的具体举措,明确了消费扶贫主要采取的主要方式、规范了产品认定的原则。同时还强调,消费扶贫行动遵循自愿原则,尊重市场规律,不搞行政摊派,不强迫命令,不下指标任务,不搞“一刀切”,坚决防止打着消费扶贫旗号敛财牟利。对有违法违规行为市场主体所生产的产品或出现严重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的产品,一经查实,立即将其清理出《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并将相关市场主体纳入扶贫失信黑名单,情节严重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这些都是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的产物,回应了社会公众关切,也都为消费扶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新的制度支撑。只要落到实处,就是一个良性循环,就能实现预期目标。这需要部门推动,政策发力,也需要上下同欲,形成共识,积极加入到消费扶贫行动之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