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绣花功夫应成当前疫情防控关键词

 2020/02/17/ 2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毛建国  

  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表示,国家卫健委制定了社区的防控工作方案,社区必要时可以采取相应措施限制人员出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补充道,小区居民是否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根据是否与病例接触、接触的方式、时长、场所等综合判定,不应该把全小区的人员都作为密切接触者。

  根据防控工作方案,社区可以采取相应限制措施,但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必要时”,也就是需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的医学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也是有严格限制条件的,这就是米锋所讲的,“跟病例发病之后有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当时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并不是指小区所有人员。

  虽然还没有到胜利总结的时候,但谁都无法否认,在这场防控战中,很多社区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疫情发生后,广大社区加强管理,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纷纷站出来,配合小区物业,不分白天黑夜,不怕刮风下雨,不惧病毒困扰,通过他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了社区居民的健康指数。具体来讲,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做“把门人”,把小区大门守好,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到了实处;另一方面做“服务员”,为隔离人员提供各种贴心服务,实现了“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在这其中,也不是所有的做法都没有瑕疵,都经得起推敲。比如,有的可能采取了一些一刀切的做法,有的还出现了一些矫枉过正的现象。但要看到,主流是好的,不能以偏概全;初衷是好的,出发点绝不是要人为制造麻烦,更不是个别人所说的“耍威风”。如果不能区分这一点,则是对他们的不负责任,也不利于防控大局。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次新闻发布会其实提出了绣花功夫的问题,也就是做到科学精准,“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地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客观地讲,绣花功夫对社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临不小的挑战,但对社区应该充满信心。目前已经有不少社区把此次疫情防控当作基层治理创新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也有不少社区在探索互联网、大数据这个信息化工具。社会要给社区更多理解和支持,而不是一味“站着说话”,只顾秀智商优势和情怀优势。社区居民包括外出工作人员,要遇事多协调,而不是搞对立。

  不仅是社区这个环节,目前疫情防控,都要在绣花功夫上做文章。所谓科学,就是要遵守法律法规,遵循疫情规律,注重方法科学性、合理性,不能盲干蛮干。所谓精准,就是要抓住关键和要害,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在防控中,既不能步入盲区、出现空白区,也不能走入误区,更不能闯入禁区。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该复工的必须复工,但不能带着问题复工,这就需要拿出绣花功夫,做到一企一策。再就支持企业发展而言,现在各地都出台了惠企政策,要确保“硬核政策”取得“硬核成果”,就必须走进企业,认真倾听每一个诉求,有针对地解决每一个问题。

  绣花功夫应成当前防控关键词,也一定会成为阻击战取得胜利的关键。需要指出,绣花功夫并非从松从软,与从严从紧并不矛盾。没有硬功夫真功夫,想把针扎进去都不容易,遑论绣好绣出彩了。确保两手硬要下绣花功夫,经受防控战检验的绣花功夫,必将推动社会应急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升级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