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落细落实总要求 集聚中国必胜伟力

 2020/02/17/ 10:16 来源:浙江在线

  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是一次大考,中国完全能够应对好疫情考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近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再次强调,“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这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指向,也是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的一条主线。贯彻落实这一总要求,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月14日,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11天下降,治愈率快速上升,已经有7000多人康复出院,全国病亡率控制在2%左右,湖北以外地区为0.49%。这些数据和事实也让我们越来越坚信,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定信心彰显强大感召力。信心是无形的,它比黄金还宝贵。病毒传染威胁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发生以来,焦虑情绪在一些人中蔓延,他们面对疫情不知所措。在信心的激励下,从共产党员“我先上”的无畏担当,到医务人员“我愿意”的请战誓言,再到人民群众“我支持”的自觉配合;从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到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不断增加,从边设计、边施工,武汉火神山医院10天时间拔地而起,到上海海关开通绿色通道,一批防控物资从落地到放行用时仅15分钟,点点滴滴、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好消息温暖人心,不断提振着“抗疫”一线将士的军心士气,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斗志,也聚合起亿万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

  同舟共济彰显强大凝聚力。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从除夕夜到上元夜,各地一批批医务人员奔赴、奋战武汉一线,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各省份全力支持湖北各地加强病人救治、疫情防控工作;军队保证医疗物资和人员有效投送,抽调大量医护人员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社会各界组织、企业机构、热心人士纷纷动员起来,一份份爱心犹如涓流,汇聚成为支援武汉的温暖海洋……天南地北,万里比邻,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14亿国人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防线,这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是战无不胜的坚强保障。

  科学防治彰显强大控制力。病毒的复制、感染有其生物规律,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掌握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懂得疫情的传播规律,在此基础上才能做到科学有序防控。科研人员按照“战时状态”推进科研攻关,社区运用网格化管理经验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家庭成员相互提醒做好个人防护……从农村到城市,从社区到医院,从科研人员到普通个体,从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集中医疗专家加强研究,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的精准到位,防控指挥体系的有效应对,到疫情防控中技术手段的有效运用,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科学有序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为坚决战胜病毒,增强全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底气和勇气提供了坚实支撑。

  精准施策彰显强大领导力。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各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准确研判疫情,采取针对性措施。比如,为严防聚集性感染,北京进一步严格社区(村)封闭管理;为严肃防控纪律,宁夏、广东等多地也严肃查处一批疫情防控中违反工作纪律、履责不力的典型案例;为严格依法防疫,安徽规定,对瞒报病情、旅行史、接触史者,除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还将其失信信息向本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并依法采取惩戒措施。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科学决策和各地各相关部门的精准施策,有效地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态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众志成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齐心协力,没有跨不过的沟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体中华儿女的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有力保障,继续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拿出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再接再厉、英勇斗争,我们一定能全面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