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宅经济”逆势火爆不止是助阵抗疫

 2020/02/14/ 1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春节假期延长,各地复工开学时间延后,使得新兴消费模式成为宅家战“疫”的首选。疫情之下,“宅经济”逆势火爆,从外卖、网购、生鲜电商、上门服务,扩展到移动直播、短视频等领域,多家公司纷纷抢滩线上市场。

  “宅在家也是做贡献”,最近成为一种共识。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因为少出门就能减少人员接触,防止疫情传播。但“宅在家”不只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同样也为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显然此次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影响,而“宅经济”逆势火爆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宅经济”火爆缘于疫情,但又不完全是因为疫情,还与春节假期、互联网经济有关。由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春节假期延长,上班族、上学族不得不延迟上班、上学,只能宅在家里。而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为“宅经济”火爆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方面,在疫情背景下“宅经济”保障了广大宅家人群的基本物质需要。从粮油米面、方便食品到新鲜蔬菜、肉类等,外卖、电商等平台都能提供服务。另一方面,疫情对宅家人群的心理、精神或有影响,而手机游戏、直播、短视频等在线服务,满足了宅家人群精神需要。

  也就是说,“宅经济”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也有民生内涵。假如此次疫情期间,宅家人群缺吃少穿、精神空虚,估计抗击疫情的难度更大、成本更高。而“宅经济”火爆背后,丰富、便利的互联网及物流服务,既降低了特殊时期宅家人群的生活成本,也确保了生活质量。

  此外,虽然疫情对短期经济增长造成一定影响,但“宅经济”逆势火爆对中国经济在困难时期是重要“补位”,既助推消费继续保持增长,又帮助大量企业在线上复工复产,这都有助于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等。当然,为宅家人群提供服务的企业,也会获得不错的回报。

  尽管“宅经济”早就存在,但此次疫情背景下“宅经济”火爆,相比过去内涵更丰富。比如过去“宅经济”属于小众经济,即只服务“宅一族”,而今天“宅经济”服务于广大人群,属于大众经济。再比如,此次“宅经济”火爆背后有不少创新,如多了共享、公益等色彩。

  虽说发生重大疫情是不幸的,但此次疫情也推动“宅经济”在短期内快速发展,而且对“宅经济”长期发展也是有益的。因为从需求角度来说,经过此次疫情,更多人了解了丰富的在线服务,很多人因此养成依赖在线服务的习惯,这为“宅经济”未来发展积累了客户资源。

  从供给端来说,“宅经济”逆势火爆会让更多资本看到商机,会给“宅经济”相关服务企业带来利润和信心,同时也会推动相关企业完善产品与服务。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传统企业如餐馆、超市受疫情冲击后,电商及时提供帮扶,对传统企业未来转型升级也会带来不少启示。

  当然,由于种种原因,“宅经济”在疫情期间还没有最大化展示出魅力。比如,由于部分小区禁止快递人员入内,造成“宅经济”在“最后一公里”受到影响。另外,部分公共服务领域如天然气、电等,后付费用户可以在线购买,但卡表用户宅在家,则不能享受在线服务。

  换言之,“宅经济”还需要其他有关方面配合,相关服务还需要不断完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