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吸烟感染率低”?别让谣言拉低你的智商

 2020/02/14/ 1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2月13日,一篇题为《吸烟者感染冠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钟南山首篇论文出炉》的微文章在朋友圈流传。该文章截取钟南山团队2月9日发表在medRxiv预印本平台上论文中的数据,得出“明显吸烟者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的结论,还大篇幅宣传吸烟能够驱邪治病。对此,多位控烟专家表示,这个结论没有科学依据,是断章取义的谣言。

  “吸烟者感染冠病毒率低于非烟民”,你信吗?相信多数人会嗤之以鼻。但如果造谣者搬出钟南山,可能少数人会“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即使谣言被粉碎,但“谣言动动嘴,科普跑断腿”,辟谣成本不容小觑。因此,有关疫情的谣言,特别是那些夹带私货的谣言,必须严厉打击、露头就打。

  不管打着什么旗号、假借谁的名义,谣言就是谣言,谬论就是谬论,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别高估了自己的智商。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一针见血地怒斥说,该谣言对钟南山团队的论文数据进行了断章取义,“手段极其卑鄙、恶劣,属于造谣惑众”。

  事实上,钟南山团队的论文并没有提到吸烟与感染新冠肺炎之间的关系,更没有得出“吸烟者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的结论。早在17年前抗击非典时,这种谬论就出现,这次是故技重施。

  吸烟与感染病毒有关吗?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人群对状病毒普遍易感,无论吸烟人群,还是非吸烟人群,均可能成为病毒的感染者。但长期大量吸烟会降低呼吸道的免疫功能,既不利于肺炎的预防,还可能影响感染者的转归。因此,理论上讲,非吸烟人群能更好地抵抗病毒。

  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淡盐水漱口、喝板蓝根、醋、放烟花、吸烟、喝酒、吃抗生素、服双黄连等一批预防病毒的伪科学谣言被打回原形,但仍有一批谣言蠢蠢欲动,企图“借尸还魂”。其中,某些造谣者的目的是赚钱牟利,发“疫情”“国难”,用“卑鄙无耻”来形容并不为过。

  若真有人信了“吸烟感染率低”“驱邪治病”之类的鬼话,简直是对智商的侮辱。疫情兜售私货,打错了如意算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