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陇上评论】做好疫情防控 重在抓实抓细

 2020/02/14/ 1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玉堂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做好疫情防控 重在抓实抓细

  王玉堂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要铆足真抓的实劲、鼓足敢抓的狠劲、保持常抓的韧劲、用好善抓的巧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随着节后返程、复工进入高峰期,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关键、最要紧的关头。能不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有力开展,防控措施有力推进,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还有不少硬仗要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扛起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必须铆足真抓的实劲。“真抓”体现忠诚和态度。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各方面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战略思维,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局出发,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落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坚决反对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摒弃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不良习气,“少讲空话,多做实事”,确保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必须鼓足敢抓的狠劲。“敢抓”体现勇气和担当。抓落实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攻坚克难。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攻坚期,越是在这样的时刻,也越能考验干部的担当精神、担当能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敢”字当头,做勇往直前、冲锋陷阵的战士,责任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危险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对工作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集中攻坚,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无堵点。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常抓”体现作风和意志。疫情发展有其自身规律性,有一个从发生、发展到消亡的过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认真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情绪,以钉钉子的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经常抓、反复抓、持续抓。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持续压实属地责任,确保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措施充分发挥作用,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留死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全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必须用好善抓的巧劲。“善抓”体现谋略和方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既需要决心、魄力和勇气,更需要智慧、谋略和办法。要认真研究具体问题,把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形成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要强化精准问责,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充分形成以督查促落实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压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曾花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上下同欲、勠力同心,从实处着手、于细处用功,进一步在强化责任落实上狠下功夫,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