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3/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郭永辉

  郭永辉

  人民群众是战“疫”最足的底气。纵观人类历史发展历程,人民群众是克服和战胜一切困难的“魂”和“纲”、“根”和“本”、“因”和“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是一项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争,也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因此,只有动员人民群众,才能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一要强化人人是“局内人”的意识。意识决定行动。意识越强烈,行动越自觉。疫情无情也无边,传染不分时间、人员、地点,是看不见的战火硝烟、枪林弹雨,人人都要与疫魔进行你死我活的较量。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必须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部落实,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对医护人员来说,不怕鬼怪、不信妖邪,勇挑重担、敢打硬仗,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这是责任和义务;对党员干部来说,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艰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任务就奉献在哪里,这是初心和使命;对普通群众来说,搞好自身卫生、自身防护、自身管理,干好本职工作、分内事情,这是本职和本分,特别是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等等,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因此,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形成“一盘棋”的思想、“一条心”的意识、“一家人”的感觉,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看好自己的门,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要压实人人是“守护者”的责任。责任是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古人讲,“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各相责则天翻地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所有人既是命运共同体,又是责任共同体。实践证明,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得益于全民参与的广度。抗击疫情无论党员干部还是知识分子,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人人都是“吹哨人”,人人都是“放哨人”,要把“岗位”当“战位”,打好阵地战、守好边界线。为了公众的安全、家庭的幸福、自身的健康,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是一道防线、一个哨位、一个标杆,应当自觉克服侥幸、“怕麻烦”、“无所谓”、麻痹大意等错误思想,始终做到眼睛里有疫情、心里面有任务、肩膀上有责任;每一个中华儿女应心贴心、手拉手、肩并肩,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坚决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留死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全力构筑群防群治群管的严密防线;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当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因此,只要人人担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魔,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跨不过的沟坎。

  三要发挥人人是“战斗员”的作用。病毒就是敌人,抗疫就是斗争。这场特殊的战斗抗击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敌人,更不是常规作战,而是无边无疆、无空间的战场。既要打联合战、又要打协同战,既打进攻战、还要打保障战。没有哪个人、哪个单位能够置身事外。与疫魔的较量,需要全面部署、全面协调,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不能靠哪个人、哪个团队孤军奋战。因此,“坚定一条心,下好一盘棋”,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鼓起“闯”的勇气、拿出“拼”的劲头、强化“干”的作风,一切围绕疫情、一切服从疫情、一切为了疫情,再艰险的“娄山关”“腊子口”也上得去、拿得下。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广大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从抗洪抢险的血肉长城,到抗震救灾的生命接力;从抗击非典的生死弛援,到迎战雨雪冰冻灾害的艰苦鏖战……一次次伟大斗争的胜利充分印证:不论前面横亘着多么巨大的困难,不论面临着多么严峻的挑战,只要广大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就能汇聚起打赢这场战役的强大合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船共济者赢”。无论是前方后方,还是一线二线;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无论是乡镇,还是社区,只有大力营造干好手头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疫情工作就是战斗员的浓厚氛围,做到把疫情防控工作与其他工作统筹起来推进落实,我们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完全胜利。(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永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