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战“疫”重实效 坚决“隔离”形式主义   

 2020/02/13/ 1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中央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记者调查发现,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晒表扬……这些重在刷存在感的行为,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耽误落实迫在眉睫的抗疫工作,引发群众不满。

  战疫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但努力要将精力和工夫放在最需要的“点”上,要“隔离”形式主义。可事实上,在战“疫”过程中,已经出现了种种形式主义,让人痛心。比如,“表格抗疫”、“迎检大战”、鼓劲式会议等等。形式主义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与战疫背道而驰的,要坚决反对。

  战疫是与时间争生命,容不得浪费时间和精力,可形式主义却是在浪费生命,甚至埋下了“传染”的祸根。把许多人聚集在一起,仅仅是为了传达文件。战“疫”什么最急,那些搞形式主义的人不是不知道,可他们却宁愿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这上面,一方面是他们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来体现在他们的“工作”,来表现他们在“抗疫”;另一方面是只求无过不求有功。更重要的是,对于这些搞形式主义的干部,没有更为严格的“考核”标准。战“疫”是很严肃的事,但搞形式主义者却要借此为自己谋取“政绩”,谋取利益。这是最令人深恶痛绝的。

  当然,搞形式主义在并不只是“表格抗疫”这些形式。还有种种人们意想不到的形式。近日,一段“社区人员穿防护服摆拍”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后经调查,视频里穿防护服的人员并非来自社区,而是来自某银行。据该银行回应,根据上级要求银行方面从2月8日起组织干部员工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防护服为银行方面自行购买且为非医用,组织员工合影是为了鼓舞士气。

  显然,合影并不是鼓励鼓舞士气的好方式,有搞形式主义的嫌疑,而且存在拿防护服擦车、胡乱丢弃的做法,这与当前的氛围是格格不入的。这些银行职工仍然是沿袭旧有的做法,暴露出形式主义的顽固与恶劣。

  形式主义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这需要“隔离”,其一,利用大数据消除“表格抗疫”的形式义,战“疫”需要数据上送,这也是信息透明化的要求,但数据没有必要各自隐藏,只要将大数据共享,就能够解决多部门上报的困境,能够减少基层工作人员的精力消耗;其二,加大问责。据福建省纪委监委日前通报,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共查处100起、处理17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其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调研,这同样能够“隔离”形式主义。

  战“疫”要实,不能搞形式主义,战“疫”进行中,请“隔离”形式主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