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微言】战“疫”,成为孩子们人生的重要一课

 2020/02/13/ 11:09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王守超

  王守超

  为了应对仍在持续的疫情,近日全国多地学校开启“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模式。特殊时期的开学仪式上,老师们不约而同地选择跳出书本,启发学生从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学习、去体悟、去成长。眼下的战“疫”正成为孩子们人生的重要一课。

  上好战“疫”人生课,要让孩子懂得感恩。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但我们有党和政府的决心和部署,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实际行动,有请战“逆行”的医护人员,有捐资送物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有放弃团聚坚守岗位的普通人……一桩桩、一件件守望相助的故事催人泪下,饱含着对生命的关切,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这无疑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契机,孩子们作为见证者,应趁此机会唤起他们的感恩之心,播下爱的种子。

  上好战“疫”人生课,要让孩子明白责任和担当。家国之事,关乎你我。非常时期,我们看到和尊重专业人士的辛勤付出,更应该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承担起应有的担当。作为孩子,他们尚无能力直接替国家解忧、为医学克难,但要鼓励他们心怀理想、埋首蓄力、培养担当、砥砺奋进。

  上好战“疫”人生课,要让孩子学会与自己相处。疫情之下,直面不可回避的现实,读书、思考,与自己相处,这也是成长中重要的一课。我们应引导孩子加强自我管理、提高自理能力,养成健康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疫情终将过去,而好习惯能让人受益终生。

  这场战“疫”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堂人生课,我们应该与孩子们一道,在困境中汲取力量、总结经验、发现美好。唯有如此,才不辜负这样一场艰难而伟大的战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