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全民防疫 从做好自我开始

 2020/02/06/ 09: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吴正楠

全民防疫 从做好自我开始

  吴正楠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和安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场全民参与的防疫阻击战全面打响了。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防疫阻击战中,对广大群众来说,最需要的是每个人从做好自我开始,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作出贡献。

  全民防疫做好自我,要从讲大局、知敬畏、守规矩开始。疫情的蔓延,威胁的是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在这凶猛狡猾的病魔面前,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疏忽,每个人都要讲大局、知敬畏、守规矩。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上的各项防疫部署,要真正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重视起来,以身作则遵守防疫特殊时期的要求措施。要做到不让出门就不出门,不让聚集就不聚集,要积极配合小区村社的防控措施和要求,做到该举报的就举报,该宣传的就宣传,引导家人和朋友踊跃参与到防疫阻击战中来,做到群防群控。

  全民防疫做好自我,要从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开始。倡导健康生活习惯的提法已经有很多年了,但从这次疫情发生后社会大众的表现来看,健康的生活习惯与一些人的距离有些远。不随地吐痰、出入勤洗手,戴口罩、家里常通风、定期消毒、不乱吃野味等一些最基本的防疫要求让许多人觉得不习惯太麻烦不愿意,往往落实不了。助力决战疫情,要求每个人都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要注重健康生活的细枝末叶,要把健康的生活习惯坚持下来,在不断提升自身健康素养中提高生活质量,让生活更加健康,让病魔远离自己。

  全民防疫做好自我,要从相信科学消除恐慌开始。疫情危机面前,科学防疫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群众正确地认识了病魔,了解了病毒的传播方式,制止了以讹传讹的谣言,消除了恐慌的蔓延,为全社会有效防控疫情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科学防疫知识的传播让个人会更加科学的选择口罩等防疫物资,而不是抢购医院的专用口罩等医用防疫物资,造成资源的浪费和防疫一线防疫物资的短缺,进而影响医院防疫救治工作的开展。对个人来说,在科学防疫中要正确地戴口罩,科学使用消毒液和酒精等物资,要避免因使用不当带来的损害和危险。

  全民防疫做好自我,要从坚定信心不盲从不跟风开始。面对突发的疫情,我们始终要坚信这场疫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强有力的举措下,在医护人员的全力精心救治下,在社会公众的严防死守下,疫情是一定能够战胜的。我们要坚定信心做好自我,即便是在家办公,也要做好本职工作,尽可能地把疫情带来的不便和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要坚信特殊时期,宅家生活就是为国做贡献,做到帮不了忙也不添乱。要在防疫面前保持定力,做最好的自己。要从正规渠道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和最新动态,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盲从不人云亦云,不跟风抢购生活用品,制造社会紧张气氛。

  全民防疫做好自我,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对民族和个人的大检验中,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知行合一,在战斗中不断增强自身的防疫能力,为驱走病魔提交一份个人的合格满意答卷,面带微笑迎接春天的到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