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以全面严格的执行力 打赢防疫阻击战

 2020/02/05/ 1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夏俊山

  本网特约评论员 夏俊山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目前,各级政府落实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纷纷出台具体的防控措施,这令人欣慰,也令人赞赏。但是,防控措施再好,关键还是在抓好落实。

  防控措施的落实,重在一个“责”字。疫情防控检视的是责任,考验的是担当。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坚守岗位、勇于担当,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拼尽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将责任压紧压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广大党员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自己的责任,带头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自觉地做群众的榜样。

  防控措施的落实,难在一个“早”字。对新型肺炎的防控阻击,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努力赢得主动;对人流密集区,特别是农贸市场、集贸市场的疫情防控,要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制定周密的应对预案和防控措施,做到关口前移,有备无患。对即将学人员,要提前摸排,必要时,实行“一人一表”登记制度,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制度。

  防控措施的落实,好在一个“全”字。群众的觉醒是疫情防控的最大力量、最有效的疫苗。众志成城,方能共克时艰。要全面动员,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自觉做好自我防护、自我隔离、自我监督。要全面部署,交通运输、公安、教育、农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做到信息共享,实现联防联控,形成全域疫情防控合力。要全面加强工作,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有效利用基层治理网格化载体,确保联防联控无空档,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控措施的落实,贵在一个“严”字。疫情控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功,在排查、救治、保障等各个环节,都必须从严要求,出实招、做细活,把政府通告公布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形成严密控网络。城区和各乡(镇)坚决取消大型公众活动,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内扩散、外输出。对所有患者迅速进行集中隔离救治,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严格管控,坚决止疫情扩散。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凝心聚力,把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那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迎来春色满园的美好明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