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防疫一线是检验干部最好的“试金石”

 2020/02/04/ 1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韩朝辉

  韩朝辉

  选干部,不是为了养尊处优,而是为了能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才是党和人民真正需要的干部,而要选好选实这类干部,当下的“疫考”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像是一把标尺,把干部的忠诚、能力、作风精准衡量,干部的水平,高下立判。

  注重在防疫一线考察干部的“忠”。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不是一句空口号,正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紧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体现一个干部的忠诚。这场防疫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乎群众利益和社会发展,不可懈怠。如果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还有干部没能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没能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果断落实,没能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冲在一线,怎么还能说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这种不合格的干部选他用他何益?既是党的干部,就要把忠诚落到实处,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把身影留在防疫一线,这无疑是最称职的答卷人。

  注重在防疫一线锤炼干部的“能”。党和人民需要的干部,不但是想干事的干部,更是能干事的干部,这便是“能者上,庸者下”的道理。在严峻的“疫考”面前,作为党的干部,就应该主动领任务、挑担子、解难题,在一线磨练自己,提升履职能力,不要做于事无补的“傻把式”,也不要做形式主义的“假把式”,要做就做攻坚克难的“真把式”。还记得黄冈那个“一问三不知”的唐主任吗?连收治数字和床位接待量这些起码的日常工作数据都摸不清,能力又有几何?如果继续让这种不称职的干部任职,岂不是对工作、对人民不负责?这样的干部被“火速免职”也不冤。当然,也有很多干部在一线得到了锤炼,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注重在防疫一线检验干部的“实”。是不是好干部,不是靠一张嘴说出来,也不是靠一支笔写出来的,而是要经过实践的检验,人民的评价。且看那些“排头兵”“逆行者”“领航人”,总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把疫情防控斗争的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他们都是务实的好干部,因为他们把党和人民的急难危困放在心上、付诸行动;再看那些打“退堂鼓”,耍“小聪明”,摆“花架子”的丑态干部,白白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

  如此看来,防疫一线是检验干部“成色”最好的“试金石”,我们需要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及时调整不胜现职、难履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站位不高、作风不实,甚至是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做到选贤任能,人岗相适,从而建设一支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