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丝路话语】一种士气,一种精神,一种团结协作的力量   

 2020/02/03/ 1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瞿方业

  本网评论员 瞿方业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北京卫视专访时谈到他几天前的一次流泪。由于受到不明原因病毒的感染,他感觉周边有一种压抑的气氛。但他的一位学生发来信息说,外面的街坊大姐突然唱起国歌,说明大家的士气已经起来了,让他非常感动。他说:“因为干任何事情,包括对待危重症的传染病人,重要的就是一种士气,一种精神,还有一种团结协作的力量。” 

  钟南山院士的泪目,是因为他从一位大姐身上看到了一种士气,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做为一位抗击疫情的英雄,他的泪目动人心魄,有一种激荡人心的力量,让人动容,摧人思考。

  不得不说,在最近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令人动容的不光是这位街坊大姐的歌声和钟南山院士的眼泪,还有很多人和事都令人潸然泪下。在武汉,一位90后护士为了节省穿戴防护服的时间,剃光头发。而这名护士,原本是一位长发女神,但为了更好的救治病人,居然将一头秀发剃了个精光。

  看到这样的画面,很多网友都为之点赞,为之泪目,甚至让人觉得,光头有时候比秀发更美丽,更能够体现为一种崇高的精神,甚至连一位外国网友都留言感叹:我的心都融化了!长发美女何以变成光头美女?光头美女何以美过秀发美女?相信仍如钟南山院士所感叹的:从她身上看到一种士气,一种精神,一种团结协作的力量。

  还有那些毅然决然,逆向而行,从全国各地奔赴湖北的医护人员,那位脸被口罩勒出深深勒痕的女护士,那一排排和衣而卧、不脱征衣的白衣战士,那些使命在肩、毅然决然告别的背影,都无不令人闻之动容,见之泪目,从他们身上不由感受到一种精神,一种士气,一种团结团结协作的力量。

  如果说奔赴疫情第一线者都是一些具有英雄气概的人,那么,很多普通人的行动,同样引人感慨,令人动容——那些窝在家里自我隔离的人们,那些几乎空空荡荡、少有人迹的街道,那些停止营业的厂房和店铺,其实都凝聚着我们抗击疫情的士气和精神,表现为一种团结协作的力量。 

  这种士气和精神如滚滚奔腾的长江黄河,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上一再重演,每当危急关头,则闪现于每一个国人身上,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汶川抗震救灾,以及近年来我们所应对的历次灾难,都无不汇聚出一个民族的士气和精神,彰显为一种团结协作、共同面对灾难的气概,引人动容,令人泪目。

  这种精神,在华夏历史的语境里被称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当下凝结为一种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表征,因为这片大地上的每一个人,从来就不是一座孤岛,而是一个整体,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生存与发展,早就让我们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灾难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协作,抱团奋进,虽流血流泪,虽百折千回,然九死其犹未悔,不畏难,不退缩,高昂士气,高扬精神的旗帜。

  有了这种精神和士气,有了这种团结协作,不论是眼下的抗击疫情,还是马上就要实现的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以及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都将可期!终将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