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地评线】丝路话语:防控疫情需要善用科技力量

 2020/02/03/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防控疫情需要善用科技力量

  江德斌

  近日,一款“2019-nCoV新型肺炎确诊患者相同行程查询工具”在网上走红。1月30日,记者从该小程序的主创人员处了解到,这个小程序是纯公益性质的小程序,制作之初只是想让大家方便查询,却没有想到有超过3000万人次在使用。而团队成员表示,小程序被认可、被使用让他们觉得肩负了责任,假期也因此变得更充实。(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网友开发的小程序提供行程查询服务,帮助广大民众自主排查疫情风险,乃是利用大数据、云服务、小程序等技术,为防控疫情做贡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时下各地政府都在全力防控疫情,采取了各种措施防范疫情蔓延,各地民众、企业、机构也在积极配合。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不仅使用了传统防疫手段,还启动了很多新措施、新方案、新技术,诸如网格化管理、大数据排查、云监督工地等,都发挥出了很大的作用。

  相比非典时代,17年来社会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科技进步非常迅猛,比如互联网、智能手机全面普及,各种网络应用得到全面推广,大数据、人工智能、AR、生物识别、物联网等技术突飞猛进,正在快速渗透各个社会领域。此次在防控疫情方面,这些科技均得到了应用,提高了排查高危人员、识别患者、监控隔离者、行程预警、防范疫情扩散的工作效率,实现了智能化防控疫情的效果。

  就拿行程查询小程序来看,其开发难度并不大,所使用的技术也非常成熟,但重在创意,通过民间的技术赋能,大大提升了防疫排查工作。其汇总了各地发布的新型肺炎确诊患者行程讯息,为用户提供飞机、火车、地铁、长途客车、公交车、出租车、轮船及其他公共场所的查询,得以帮助民众自助排查行程风险,节省了官方寻人时间,能够更有效率地排查潜在感染者,短短数日累计查询次数已经超3000万人次。

  类似的科技应用在其它领域也能见到。比如为遏制病毒传播,最简单的措施就是戴口罩,有地方启用无人机监控、识别,提醒市民戴口罩。发烧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症状,人工测量体温的效率太低,在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设置大型红外线体温测试仪可以实现大面积测温、筛查,减少了排队测温的拥堵现象。

  面对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各地防控疫情的任务很重,除了传统的防控措施外,也在与时俱进,引入更多科技力量,根据防控现实需求,鼓励开发更多应用工具,辅助防控疫情,用到各个环节里,提升防控疫情的科技含量。病毒虽然来势凶猛,但在政府、社会各界和科技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相信疫情一定会被控制住,取得最终的胜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