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纵横谈】“宅”也是一种贡献

 2020/02/03/ 0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梦寒

【纵横谈】“宅”也是一种贡献

  吴梦寒

  这些天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网上有人调侃“终于有一天,宅在家里就能作贡献了”。话虽然带有调侃,但事实确是如此。阻断疫情传播,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人员聚集,自我隔离、自我保护。国务院延长春节假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此刻的“宅”,是一种担当。好容易放个大假,但却必须待在家,对于爱出门游玩的人来说,内心确实很不“爽”。但是,我们要看到这场肺炎的传播性和危险性。面对这场严峻的战“疫”,面对一种人类此前未知而又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也切不可心存侥幸。“宅”,才是这个春节正确的打开方式。减少外出,减少了病毒的传播,也降低了被感染的风险。所谓能帮忙就帮忙,帮不上忙别添乱。此刻的“宅”,正体现你的担当。

  “宅”也是责任。疫情防控绝不仅仅是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的事,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每个有责任感的国人都应共同参与进来。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绝大多数不会出现在防疫第一线。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做传播者、感染者就是最大的担当,独善其身就是最好的帮忙。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小,汇聚在一起却可恣肆磅礴。前线有人正用生命守护你,你只有好好爱自己,才算对得起他们的守护。

  “宅”也是一种定力。事实上,从“宅”到发慌,到“宅”出了情趣,我们在精彩的朋友圈里逐渐看到了“宅”产生的“静”力量。有人重新捡起了案头书,有人踏踏实实追了心仪已久的剧,有人尝试平时没空做的复杂菜式。当然更多的,是家长里短的琐碎和幸福的唠叨。当我们远离了纷繁复杂的社交圈后,“宅”带来难得的清静,帮我们终于找回了如何安静地自处,以及如何和亲人亲密相处。这又何尝不是“宅”的好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