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宅家抗疫”,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0/01/29/ 1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陇平

【地评线】丝路话语:“宅家抗疫”,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陇平

  今年春节安排:初一一动不动,初二按兵不动,……初七继续不动,几时能动?钟南山说动才动!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让本应该欢乐喜庆的春节蒙上了不一样的色彩。在这个非同寻常春节里,类似“一动不动”的段子不时刷屏,戏谑调侃之中,也透露出积极乐观的心态。

  疫情防控不是应对一般的疾病,既需要医生护士等专业人员冲锋在第一线,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钟南山院士,一再强调目前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就是早发现早隔离。“发现了,就隔离!只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及时被隔离,后期病人就会少很多。” 在疫情十万火急的情形下,全民自觉隔离确实不失为一个合理可行的自我防疫管理方式,也是解决疫情最快、成本最低的方式。

  春节期间,拜年团聚、走亲访友是我们的传统年俗。但在新型肺炎肆虐的当下,“温情脉脉”的聚会聚餐有可能暗藏凶险,也是控制疫情的大敌。此前,广东就发现聚集性疫情14起,其中13起为家庭聚集,1起为工作同事聚集。

  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核心原则,各地为更好地防控疫情,纷纷取消庙会、电影放映等聚集性活动。作为个体,也有必要在特殊时期暂时放下老传统,减少拜年、聚会、聚餐,多用电话、微信、抖音等非接触方式拜年。

  “宅家抗疫”既需要个体自觉,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引领。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需要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的作用,走好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具体而言,就是最广泛地组织发动群众,通过网络网格、线上线下、制度技术、前线后方,上下打通、条块融合、系统集成、整体联动,进行一场全民总动员,打好一场人民战争。

  令人欣喜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已经形成了全民总动员态势。在城市,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很多乡村,敲锣打鼓、挂标语、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成为春节期间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积极防控,少出门、多居家、网络拜年等成为公众的行为自觉。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迈不过的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为了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地毯式的追踪、网格化的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切实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

  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宅在家,不接触,不传播,把自己活成一个绝缘体,让病毒无缝可钻,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这应该是我们最难忘的春节。

  多难兴邦。只要坚定不移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