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中国经济之“进”是世界经济之“利”

 2020/01/22/ 10:49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中国经济之“进”是世界经济之“利”

  郭雪营

  2019年的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了不起的成绩单: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9万亿元,经济增速6.1%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外贸出口逆势增长5%,连续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300万人以上。

  2019年中国经济年报的一系列数据,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稳”,不畏乱云飞渡,实现预期目标,再一次证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小池塘。当然,如果再细细研究数据,就会发现中国经济之“进”,既体现在总量上,又体现在结构上,还体现在潜力上,这不仅为中国经济增添了一份从容坚定,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诸多利好。

  中国经济之“进”,坚定了世界经济的信心。国际比较来看,中国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这一成绩单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取得的,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健。中国经济之“进”,还体现在对世界经济的贡献,2019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左右,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强力引擎。

  中国经济之“进”,优化了世界经济的结构。从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8.4%,到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再到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3%,一系列数据不仅凸显出我国经济里程碑式的新跨越,其背后,更蕴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经济新动能不断累积的蓬勃力量。用辩证的观点看待经济增长,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看结构。中国经济发展的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不仅能够保持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为世界经济结构的优化贡献了智慧。

  中国经济之“进”,增强了世界经济的后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多积极因素还在积蓄,更多政策红利也将释放。从2019年12月份的数据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呈现出积极变化,在生产、消费、预期和价格等方面都有所改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揽子政策实招还将接连落地,不仅能够帮助中国经济“赢得当下”,更能“赢得未来”。中国经济之“进”,不仅体现了“中国智慧”,也展示了“中国行动”,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中国方案”,注入了充足动力。

  中国经济之“进”,不仅是中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经济之“利”。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信心必将更强,结构必将更优,后劲必将更足。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中,中国将继续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当好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