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教育改革:公平和减负一个都不能少

 2020/01/20/ 1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燕农

教育改革:公平和减负一个都不能少

  燕农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解读即将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要安排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1月18日《羊城晚报》)

  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为了给中小学生减负,也为了招生录取公平,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推动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比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公办义务教育入学公平有效改善了,但民办学校的问题又来了——凭借着“掐尖”抢生源的优势与成效,继续裹挟着孩子们自我增负,以求在起跑线上占得先机。简言之,就是曾经发生在公办义务教育领域的问题,在民办学校再次上演。

  得益于民办基础教育的快速发展,有些民办学校在升学率、考试成绩排名等指标上,已经可以与优质公办教育学校平起平坐,甚至显示出些许优势。基于此,当公办学校就近入学之后,民办学校就拥有了特别的优势,如果允许其通过考试等方式选拔学生,那么“掐尖”抢生源就在所难免;而中小学生公平入学的矛盾,也就从原来公办学校之间,转移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之间——只要这种选拔性竞争存在,减负就会是纸上谈兵。

  因此,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可谓是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事实上,这也是去年6月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所要求的。在此基础上,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将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不设“限制性”分数线,形成了贯穿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系列入学体系。

  改革从来都是利益分配的重新调整,基础教育招生入学改革同样如此。面对这样的改革,部分“牛娃”家长或许会感到遗憾,因为“牛娃”入读曾经升学率高的民办学校变得不确定,但更多的学生家长将不再焦虑。总体而言,在当前基础教育改革中,需要重点观照两个指标点,一个是公平,一个是减负。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很好地解决了入学公平问题,并借此促进了减负落地。从这个意义出发,之于民办学校的招生改革确有必要。

  长远上看,民办学校招生改革也有利于民办学校自身的内涵发展。改革之前,民办学校优异的考试成绩表现,不能不说与“掐尖”式选拔生源有关,以优质生源成就优异成绩,长此以往,培养体系中或许会厚此薄彼。改革之后,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处于同一个竞争体系中,那么只能靠全要素内涵提升来打造品牌声誉与竞争力。若能全面促进民办学校全要素质量提升,这种改革的附加效应也将会是另外一个收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