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领导干部要善于打“逆风球”

 2020/01/17/ 10:39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领导干部要善于打“逆风球”

  杨于泽

  当今世界处在一个“逆风”时期。在复杂发展局面中,如何扛住压力、化危为机,克服艰难险阻积极作为,对领导干部能力构成极大考验。

  体育竞技流行一个说法,叫打“逆风球”,指处于下风向迎风打球,也指比分落后的逆境,这时,运动员要稳住阵脚,有效化解对手进攻,应对变数、经受逆境考验并逆转过关。我们的领导干部也要善打敢打“逆风球”,担当重任的考验往往不在顺风顺水的时候,而是在“逆风”期。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不会因暂时困难而停下脚步,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国家要在复杂的世界局势中“逆风”前行,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压在各级领导干部肩上的重担,也是考验领导干部会不会打“逆风球”、有没有夺冠基本功的时候。

  一名领导干部,在外部环境好、经济处于顺周期的时候,可能在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方面风生水起;而一旦面临经济逆周期调节,传统的招商引资办法不灵了,我们的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各种“变量”,是怨天尤人,还是逆风而行?这都是真正考验的时候。

  能力都是淬炼出来的。“逆风球”练就的,更是超常状态下的超常作为。不经历难关险隘,闯关夺隘的能力就无从谈起。打“逆风球”是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要有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追求,要有好的战略战术,要能稳住阵脚、顶住压力。中国有句古话叫“宰相必起于州郡”,说的是优秀的领导干部必须得把天下事都经历一遭,储备能够应对各种情况的实践经验。领导干部推动经济发展、推动一切方面的工作,靠的是学习和掌握各种风向时的“打法”。

  善打敢打“逆风球”,“逆风”就转化为一种机遇。打“逆风球”的时候,处于下风的人可能激发斗志、激发潜能,甚至把“逆风”为我所用。正如经济逆周期时,谁善用深化改革的办法、调用各种积极因素,利用逆周期调节的“新思路”,加速结构调整、动能转换,谁就会收获逆势而上的惊喜。这就是会打“逆风球”的好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环境好的时候,领导干部的成绩来自努力,也不排除大环境的成全。所以说,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如何,不能光看他打顺风球时成绩如何,还要看他打“逆风球”是不是也有一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