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调准党建考核的“焦距”

 2020/01/17/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 书

调准党建考核的“焦距”

  陈 书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对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考核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

  当前,有一些单位抓党建考核不严不实。比如,有的重年终轻日常,日常工作平平淡淡,年终考核却想方设法“凑分”;有的重台账轻实绩,只关心台账做得够不够精美,不重视工作抓得够不够扎实;有的重基层轻机关,出现党建考核“灯下黑”现象。这些现象,既考不准党建工作,还会助长形式主义。落实《考核办法》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关键要在跟踪考核、反向考核、联动考核等方面出实招、见真功,着力调准党建考核“焦距”。

  跟踪考核抓日常。党建考核重在日常。要从经常性党建制度落实、党内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等多个方面,全方位跟踪考核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随机调研、督查检查、联系服务群众等时机,深入一线考核党建日常工作落实情况,倒逼基层党组织把工作统在日常、抓在日常、严在日常;要探索推行大数据考核模式,通过数据实时采集、智慧化分析等环节,形成党建综合指数报告,并跟踪问效精准测评党建工作。

  反向考核压主责。考核的目的在于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要对标年度党建考核目标找问题,紧盯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漏项缺项,分析研判党建工作改进方向,提出有针对性的评价意见,形成党建问题“诊断书”。要从抓党建进度缓慢、标准不高、作风不实等多个维度,精细化设置反向考核指标,构建“负面清单”评估体系,“点穴式”考准核实党建问题,让基层党组织有的放矢抓提升,着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联动考核提质效。党建考核不是片面的、孤立的,而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探索横向联考机制,把党建考核的触手全面延伸到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党风廉政等各个方面,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以各项工作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要推行纵向联考机制,实现机关与基层党建一体联动、捆绑考核,统筹整合上下党建资源,着力牵住党建考核“牛鼻子”,以党建工作水平提升,牵引带动其他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考核是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重要利器。更多把考核的重点聚焦到日常工作、责任落实、质量效能等方面,党建工作才能考得准、考得实,成为基层党组织查缺补漏、补差纠偏的“预警器”“晴雨表”,并以有效管用的考核机制和导向,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