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在赵忠祥身上能看到热爱和执着

 2020/01/17/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在赵忠祥身上能看到热爱和执着

  毛建国

  1月16日早间,赵忠祥之子赵方在赵忠祥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赵忠祥逝世的消息。作为新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赵忠祥先生的个人见闻和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他把大半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的广播电视事业。他那浑厚、悠扬的嗓音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成为不可磨灭的回忆。(1月16日 澎湃新闻)

  在主持界,赵忠祥注定是一个标志性人物。他在中国电视史上做到了很多“第一”,他是我国第一代电视主持人,是中国第二位电视播音员、第一位男播音员,是《新闻联播》第一位出镜播报的播音员,也正是在他主持的节目中第一次出现了节目主持人这个称谓。他参与主持的节目包括新闻、评论、采访、专题、解说、朗诵、医药卫生、少儿、体育、综艺、竞赛……几乎涵盖了中国电视屏幕上的所有节目形态,他主持的《人与自然》和《动物世界》等节目,早就成为经典,定格成记忆。

  诚然,赵忠祥身上也有争议,但不管如何,都不能否认他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2006年,赵忠祥以最高得票数毫无争议地荣获“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杰出贡献大奖”。他在颁奖仪式上的获奖感言只讲了一句:“感谢观众允许我像一个运动员一样打满了全场!”一生执一业,留下那么多经典,这正是热爱和执着。

  对于一个主持人来说,尤其是一个还没有被观众熟悉的主持人来说,出镜率是必须考虑的大事。有人曾经调侃过,在一档名牌栏目,如果做到天天见的话,那么就连猪都会出名。可《动物世界》的画外音解说,并不需要主持人出镜。对此,赵忠祥也曾经讲过,“对于像我这样的电视播音员来说,要讲事半功倍的效果的话,解说再多,不如出镜几次”。也有人据此认为赵忠祥的角色并不是主持人。可这也更加看出赵忠祥的不简单。赵忠祥是真正融入到“动物世界”里,去感受动物们的喜怒哀乐。这其实已经超出了主持技巧层面,不是热爱和执着又是什么?

  现在追忆一位大家,提到一种美德,常常会说他们那代人都这样。这种说法是有问题的。即便是在赵忠祥活跃的那个年代,热爱和执着也不是所有人的标配;时间长河流到今天,依然有着大量人怀有热爱和执着。不能以年龄划一道线,简单把人区分开来。正如“老戏骨”未必都是德艺双馨,“小鲜肉”也可能让人刮目相看。真正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让美德成为一种基本品德。正如热爱和执着,就有着穿越时空的光芒。

  热爱是指发自内心喜欢一份工作,而执着更有着时间变量,真正做到了把工作当成一生的事业。在快速流动的社会,很多人已经不信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仅仅把工作当成一个谋生手段。与“爱一行干一行”相对应的是“干一行爱一行”,真正的热爱,不仅仅是凭着兴趣在工作,更有着把工作当成兴趣之意,通过执着把热爱延续下去。从事主持这行,能够这么成功,赵忠祥靠的绝不仅仅是天赋,还有他对主持事业的真正热爱,以及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这种热爱和执着,背后还有着尊重,正是赵方所讲的,“他尊重这份职业,这份职业成就了他;他尊重亿万观众,亿万观众记住了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