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核心期刊岂能成为“私心期刊”

 2020/01/17/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魏文彪

核心期刊岂能成为“私心期刊”

  魏文彪

  《银行家》刊发主编10岁儿子散文一事引发舆论关注。1月15日下午,《银行家》杂志主管部门山西省社科院机关纪委书记孙勇告诉记者,山西省社科院就此事于15日中午召开紧急会议,已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另对杂志社进行全面整顿,调查结果将会在官发布。(1月16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据媒体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长期在其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开设“父子集”专栏,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至今已有数十篇。检索知网发现,王青石2006年首次在《银行家》发表散文和诗歌时年仅10岁。对此,王松奇曾在《王松奇按语》中回应,“文化休闲”栏目是一个应当让读者感到轻松愉悦的栏目。但正如有网友针对以上回应提出的,《银行家》既然是金融领域的核心期刊,自然应当刊登金融类文章。金融领域核心期刊刊登散文、诗歌,显然属于违规行为。

  由于许多行业评定、晋升职称存在论文要求,大量工作人员等着在期刊上发表论文。而由于“僧多粥少”,版面有限,要想在期刊上发表论文并不容易,想要在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更是难乎其难。而像王松奇这样长期在其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的散文、诗歌,等于是挤占了行业从业人员发表论文的机会,间接对他人评定、晋升职称起到了阻碍作用。

  王松奇还称,其连续刊登儿子的文章实际上是要显露一种所谓“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和不拘俗套、文章至上的办刊理念。但可以想象的是,如果这些散文、诗歌的作者不是其儿子,要想在这本金融领域核心期刊上发表散文、诗歌作品,根本“门都没有”。而王松奇让其儿子10岁起就在自己主编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对其儿子升学、获得荣誉等方面都会有助益作用,这是显而易见的。所以,王松奇所谓“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表面上说得冠冕堂皇,实质上则是为其将学术期刊当作“自留地”寻找借口,为自己谋取私利的行为寻找理由。

  学术期刊负责人将期刊当作“自留地”以权谋私的行为,显然有必要将其纳入反腐败斗争范围,视同腐败行为一同予以打击,以维护学术期刊发表文章的严肃性,保持学术领域的“一方净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