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推行养老服务国家标准是一举多赢

 2020/01/16/ 0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智全

推行养老服务国家标准是一举多赢

  张智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近日出台发布,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养老服务质量的底线要求。据介绍,这一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要求、安全风险评估、服务防护和管理要求。其中,基本要求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应当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加剧,“养老服务”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加速推进养老服务的标准化,推动养老服务迈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已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市场需求旺盛,但由于国家标准的缺失,养老服务市场也出现了“成长中的烦恼”,呼唤着国家标准的及时登场。首个养老服务国家标准的出台,无疑顺应了现实需求,必将在规范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释放“鲶鱼效应”。

  任何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都有赖于规范的行业标准,养老服务行业亦不例外。当前,我国不少养老服务组织因行业标准的缺失,过分追逐利润而忽视自身公益性的弊端已日益凸显,由此导致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种乱象频仍,不仅影响了养老服务组织的自身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也给养老服务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埋下了隐患。而养老服务国家标准的出台和强力施行,不但可以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还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养老服务组织的服务质量和效益,其正面效应无疑值得期待。

  更为重要的是,养老服务的国家标准能较好地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助于养老服务纠纷的妥善解决。揆诸现实,不少养老服务纠纷发生后,因缺乏行业标准,纠纷双方往往各执一词,监管部门亦因行业标准的缺失而不能有所作为。即使诉诸法律,司法机关在裁判时也有可能因标准的缺失而陷入“公婆各有理”的尴尬。有了统一的养老服务标准,监管部门可据此精准施策,司法亦不再面临裁判难的尴尬。可见,养老服务国家标准的出台和实施,更有助于平衡各方利益诉求和促进监管的精准化,以及推动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

  此外,养老服务是一项关联度高的产业,其健康发展需要与相关行业相互融合,以及各类养老资源的优化配置。而这一愿景的实现,都有赖于养老服务标准的指引。即将出台的养老服务国家标准,从多个方面对此作了制度设计,一旦其落地生根,定能在实现等各类养老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养老服务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方面起到应有积极作用,从而推动我国养老产业向更高更强的层次发展。

  当然,正如“徒法不足以自行”的道理一样,养老服务国家标准要落实好,关键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对此,相关养老组织和监管部门要以一抓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地让其行稳致远。如此,才能真正确保这项惠民措施实现多赢的预期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