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处方权沦为“提款机”该如何反思

 2020/01/16/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处方权沦为“提款机”该如何反思

  罗志华

  官员管审批,“靠医吃医”;院长搞招标,私下勾兑;安一个心脏支架拿回扣两三千元,装一套心脏起搏器四五千元,用一桶消毒液得二十元……处方权沦为攫取暴利的“提款机”。日前,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蚌埠市传染病医院原院长杨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据统计,随着安徽掀起“医卫反腐风暴”,近两年全省已有超过三十名医院院长和医卫系统处级以上干部落马,“医卫腐败”令人触目惊心。(1月14日新华网)

  这次查处的系列医卫反腐大案,涉案人员既多且很集中,形成了一个个窝案。比如在一些医院里,多名院领导、科室主任、普通医务人员都涉案其中,他们不仅在采购和工程项目上捞好处,而且在药品耗材上吃回扣。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仅一家公司的一名推销员,就将3名院长拉下马,向数家医院的39个科室行贿。据法院判决书记录,有科室不到3年间就从他手中收取160多万元,平均每个月收入4万多元。

  医卫腐败案件容易形成窝案,在过去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几年前,在吃回扣比较严重时,曾有一家医院被查实近400人收了回扣,反腐导致部分科室无人上班。一项名为“透视医生调查”的研究显示,早年前,54%的医生表示曾有过接受药品回扣的行为,还有39%的人说曾接受医药公司的会议资助。此次安徽查获的这些案件,其腐败链条之长,涉及范围之广,也都让人为之惊讶。

  假如吃回扣是常态,不吃回扣是例外,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了一种有毒的医院文化,在这些医院里,没有几个人认为拿回扣有什么不妥,反倒误认为是正常所得,认为不拿钱才是傻子,是另类。在这次查获的案件中,这一点也表现得很突出,比如有科室负责人与药企商定,工作人员每检查患者1个部位,药企以“加班费”的名义发放12元的回扣,这项“福利”持续存在达几年之久,似乎已被工作人员认定为合法福利。

  必须看到,随着医卫反腐力度持续加大,也随着取消药品加成、严管医药代表等医改政策的实施,医疗腐败现象比前些年明显减少。但偶尔曝光的类似腐败窝案也警示我们,在少数医院,吃回扣等现象仍然被很多人所接受,认为药企给回扣是正常现象的人,仍不在少数,假如这种错误的观念不被彻底清除,处方权沦为“提款机”的现象,仍然可能出现。

  医卫反腐既要严查个案,更要立足长远,注重医院文化建设,如此才能釜底抽薪。只有当医务人员普遍认识到,吃回扣是十分可耻的行为,丝毫没有值得原谅之处时,自觉抵制腐败才会医疗系统形成广泛共识。若再通过薪酬制度改革,让医务人员合法获得满意的收入,那么,他们不仅不会陷入窝案的泥沼之中,反而会变成监督腐败的内部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