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络述年】面对大范围雨雪 春运服务须全面“升温”

 2020/01/16/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汪昌莲

面对大范围雨雪 春运服务须全面“升温”

  汪昌莲

  在接连两次大范围雨雪影响全国之后,新年以来的第三次大范围雨雪又将上线。据气象预报,14日起,中国又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主要影响中东部地区,此外,多地还将出现强浓雾和霾,中央气象台于13日18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眼下正值春运,中东部地区又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将出现道路结冰,多地还将出现强浓雾和霾。这就要求,交通运输部门应及时提醒广大群众和驾驶员,谨慎驾驶,安全出行,及时采取加装防滑链等安全措施。同时,连续的雨雪天气,可能造成部分高速公路封闭,交通受阻在所难免,许多车辆滞留在高速公路上,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会受饥寒交迫之苦。正所谓:雨雪无情人有情,对被困在高速公路上的人们提供人性化服务,不让他们挨冻受饿,成为相关部门的当务之急。

  相信人们不会忘记,2018年春运期间,发生在110国道上的尴尬一幕。受冰雪天气影响,110国道被迫暂时封闭,被困国道上的600名大货车司机,均意外地收到了当地政府送来的一份热乎乎的免费盒饭。对于政府工作人员“雪中送饭”的善举,多数司机欣然接受,并心怀感激。然而,令政府工作人员尴尬和不解的是,也有部分司机因怕上当受骗,不敢接受这份“爱心盒饭”,需要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才肯勉强收下,增加了工作量不说,更冷了工作人员的心。

  值得正视的是,政府“雪中送饭”遭拒,远非社会诚信缺失这么简单,更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的服务意识仍然“稀缺”。比如,司机在国道或高速上长途奔袭,风雨兼程,只见一些地方设卡收费,鲜见有工作人员嘘寒问暖。以至于当有人“雪中送饭”时,一些司机以为是“骗子设下的诱饵”。

  面对大范围雨雪,春运服务须全面“升温”。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除了及时做好高速临时关闭或间断放行的信息发布工作外,更应该向司机和乘客提供更多温馨服务,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要为他们安全回家保驾护航。鉴于当前全国各地均是雨雪恶劣天气,道路比较湿滑,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一方面疏导司机安全行车,一方面要做好道路清障工作,并在沿途多设置一些临时服务点,及时替司机排忧解难,提供贴心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