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络述年】“回谁家过年”的团圆观念需要重塑更新

 2020/01/16/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回谁家过年”的团圆观念需要重塑更新

  杨朝清

  再有几天,就是春节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又要面临着在哪过年的问题。这虽然是一个老问题,但每一年都得去面临、去处理。90后双独夫妻达成一致,“各回各家,别有怨言”;湖南媳妇山东女婿年年奔波,希望赶紧要个孩子缓解问题;今年听说婆家旱厕改造了,西安女孩决定跟老公回去过年。(1月14日《华商报》)

  对于有些年轻夫妻来说,到对方父母家过年,不仅会带来饮食、生活习惯上的不适应,还会带来精神上的痛苦。在权利意识不断高涨的当下,年轻人更加注重自己的感受,在“回谁家过年”的问题上,有些人不肯妥协与让步。

  “回谁家过年”成为一个难题,说到底是社会变迁和社会流动的产物。在安土重迁的传统社会,社会流动的程度低,婚恋半径比较小,男女双方的父母居住得通常不会太远;家庭结构多元化,每个家庭都有多个子女,即使一个子女不回家过年,也不会导致父母处于“空巢”状态。现如今,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不论是“各回各家”,还是一年一年轮流转,抑或来回奔波,在社会分工和家庭分工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的今天,那种认为“过年一定要回男方家”的说法,显然经不起推敲。

  “反向过年”也好,将双方父母接过来一起过年也罢,在流动时代,年轻人的团圆观念也需要不断重塑与更新。当许多年轻夫妻在为“回谁家过年”而纠结的时候,四川成都一位婆婆主动让小两口回河北娘家过年;这位懂得换位思考、愿意体谅和成全的老人,成为人们羡慕的“别人家的婆婆”。

  自己渴望孩子回家过年,对方的父母又何尝不是?和年轻人一样,老年人的团圆观念也需要改变。只有这样,“回谁家过年”才会少一些痛苦与烦恼,多一些甜蜜与温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