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基层减负 为脱贫攻坚交出“精准答卷”

 2020/01/16/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婧蓝

基层减负 为脱贫攻坚交出“精准答卷”

  婧蓝

  “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成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精文简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硬杠杠硬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基层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采取切实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减负催生领导方式方法转变和工作机制创新,提升了治理能力”……(《人民日报 》1月15日)

  国家统计局近期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6.6%的干部群众认为中央为基层减负政策的实施效果好,95.1%的干部群众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情况表示满意,98.3%的干部群众对中央为基层减负政策长期执行有信心。

  虽然“基层减负年”已经过去,但是基层的“减负精神”却不能丢。通过减负赋能,为基层干部减去那些不必要的工作烦恼,激发他们砥砺奋斗的精神,才能够释放基层减负的持久效果。

  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思想根源问题。在基层减负的过程中,最显著的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这些问题,根本上还是思想出了毛病,要抓实工作,为实干者撑腰,就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主体责任落实。

  发挥头雁效应,解决行动拖沓的问题。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抓好工作的落实,首先要抓好“关键少数”在推动工作上的带头作用,让他们能够带头“减负”,主动走向基层,才能够为基层树立起好的风向标,推动基层减负的落实,也能够解决在脱贫攻坚上行动不积极的问题,注重上下联动,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

  创新工作方式,解决责任悬空的问题。基层减负并不是别人怎么整改我怎么整改,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施策,以问题为导向,压实工作责任。要明白,为基层减负,并不是减责任,而是通过减负,为基层干部赋能,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担当自己的责任。

  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更应该看到肩上的担子,更需要发扬“减负精神”,集中力量干大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