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络述年】别将年味寄托在烟花爆竹上

 2020/01/13/ 17:4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别将年寄托在烟花爆竹上

  付 彪

  鼠年春节临近,再过一周,京城百姓就可以买到鼠年春节的烟花爆竹了。近日,记者了解到,鼠年春节烟花爆竹配送工作正式启动,1月19日开。今年,北京城六区零网点数量只有两个,海淀区、石景山区各一个,大兴区首次实行全区禁放。据悉,今年烟花的突出特点主要是环保安全,按照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时燃放的烟花爆竹的环保标准制作,少烟无。(1月13日《新京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安全与环保意识的提升,“要不要禁放”烟花爆竹的争论少了,少放或不放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政府监管也在不断升级,严控烟花爆竹的售卖和燃放已成趋势。这不仅体现出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也有助于帮助人们树立文明过年的新风尚。

  以北京为例,2020年春节全市许可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由去年的37个减至23个,同比下降37.8%。其中,五环路以内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不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点;五环路以外区域,在各区划定的禁止燃放区域内,也不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点。在监管上,除了继续严格执行实名购买制度外,还在流向登记上全面升级,即将实名登记覆盖到烟花爆竹的最小包装单位,确保流向可追溯,责任可查。同时,强化对实名购买数据分析运用,通过对比零售点实名购买登记数据、入库数据、出库数据,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零售点超量储存行为。

  事实上,不仅北京,全国各地都升级了烟花爆竹“禁放”措施。比如,南京还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纳入个人征信不良记录。对此,也有一些人感叹,没了烟花爆竹就少了年味儿,甚至有人认为,不放鞭炮是年俗文化的流失。客观而言,过大年放鞭炮是一种传统习俗,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过年习俗也需与时俱进。有实验表明,燃放1个鞭炮足以让10立方米内的PM2.5严重爆表。那么,一串鞭炮呢?千家万户同时燃放呢?吸着雾,燃放烟花爆竹,不只是健康与环保的尴尬,还会给人们的生活与安全带来诸多困扰和隐患。

  因此,我们应对“禁放”有所释然,别将年寄托在烟花爆竹上。其实,年儿并不只是烟花爆竹的硝烟,更重要的是亲情。过年的“变”与“不变”常常被谈及,不变的永远是亲情。亲人回归、阖家团圆,脱掉正装、系上围裙,擀皮的擀皮,剁馅的剁馅……浓浓的年,就在家的温馨与亲朋好友的祝福中。

  年味儿也是一种文化味。写春联、年画、贴窗花、舞狮子、耍龙灯、逛花市、赏灯会等,这些蕴含传统文化的年味也是多姿多彩的。

  总之,年并非凝固不变,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那些与现代文明不相适应的年必将被人们所抛弃,而一些新的年也会逐渐形成,并起到变浓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禁放”并不只是政府单方面的强制行为,实际上也是公众的一种理性选择。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