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看法】预付卡乱象,应立法根治

 2020/01/09/ 15: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夙伟

  钱夙伟

  中国消费者协会6日发布2020春节消费提示称,消费者选择各类预付式消费方式时,应考察企业信誉后理性消费,以免遭遇无良商家卷款跑路。

  中消协指出,春节期间,正是各类商家促销爆棚的时候,消费者选择美容美发、健身、洗车、社会学习、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预付式消费方式时,应全面考察企业信誉和经营状况,重点关注其他消费者的点评,对卷款跑路问题频出的行业企业应当提高警惕。理性消费、按需充值,切勿盲从,勿轻信超低折扣宣传,以免遭遇无良商家卷款跑路。

  近年来,预付卡引发的消费纠纷越来越多。这种预付式消费方式,因为承诺提供更多优惠和增值服务,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也成为很多商家的促销手段。但是,附带有各种优惠的预付卡,背后却存在很大的消费风险。一旦商家经营不善、关门倒闭,消费者将很难追回卡内剩余的资金。更为甚者,一些不法商户,将预付卡当作诈骗钱财的工具,以种种优惠为诱饵,吸引大量消费者购买,然后悄悄卷款跑路。

  对于预付卡的“坑”,消费者真的是防不胜防。首先是难以识别,也无从了解企业的信誉和经营状况。因为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完全蒙在鼓里。其次是面对令人心动的各种优惠,在营销人员的鼓动下,很多人确实难以抵挡,这也是人之常情。

  预付式消费的混乱和失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相应的监管措施。目前,虽然有商务部2012年第9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但这仅仅是部门规章,并不足以作为执法依据。因此,中消协的相关提醒,虽然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最关键的,还是要把预付式消费纳入法治轨道。事实上,有些地方已经在积极推进预付卡立法,从地方性法规层面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缺。比如,广西在201712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重新修订,专门增加了关于预付卡的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

  通过立法规范预付式消费,使执法管理有章可循,既能规范预付卡的发售和使用,也能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应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之策。当然,推动预付式消费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不仅需要立法护航,还需要执法给力。只有监管“如影相随”,将相应规定真正落到实处,预付卡的种种乱象,才能从根本上扫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