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兰州日报:为人民放声高歌

 2020/01/08/ 10:09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为人民放声高歌

  徐晓兵

  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激发了工作活力,不仅让我市小戏小品创作在“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中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还推动了我市文化事业的多方面发展。近年来,一支享誉全国的金城“文艺轻骑兵”更是凭借着优质的本土原创佳作,在全国大赛中频频亮相、屡屡获奖,让“原汁原味”的“两小”精品享誉全国。

  传承传播优秀的文化作品一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文化虽说是软实力,但直接关系到民族延续和根脉传承,直接关系到国运兴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乌兰牧骑队员,勉励他们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指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

  现实中有的文艺作品之所以出现有人演而没人看、有人想看却没人来演的现象,往往是因为文化供需上失衡了。属于人民的文化,就要到人民中寻找源头活水、创作灵感,这样才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诈骗;服务人民的文化,更要在联结人民、书写人民的过程中接受评判、革故鼎新,自觉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时代和社会要求我们立德为本,德艺双馨。要求我们把人民满不满意、喜不喜欢、快不快乐作为衡量作品好坏的标准。因此,做合格的书写新时代的文艺轻骑兵,要求我们广大的文化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艺属于人民。要把文艺作品带给人民、惠及人民,这不仅需要政府、社会的关注与支持,更离不开一支支“文艺轻骑兵”的参与和坚持。实际上,为群众送去欢乐和文艺,向百姓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这样的“文艺轻骑兵”不在少数。早年间的电影放映员开车下乡,在村口搭幕布,给村民带来光影享受;在长三角,一些地方组建“文艺传习队”,作为演员的群众用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向乡里乡亲讲故事、说政策;在贵州,一个“田野相声”二人组为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演出,不仅“让相声重新在基层焕发活力”,而且让红色文化的嫩芽长成参天大树。

  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红色文艺轻骑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责任担当,在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新时代的文化守望与文化自信,正是在双向互动中厚积起滋养人、陶冶人的文化土层,也更能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信心。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争做“红色文艺轻骑兵”,到基层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向人民汲取营养,为人民放声高歌,为人民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