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没有那么神秘

 2020/01/03/ 11:28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没有那么神秘

  王军荣

  范家小学是一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的乡村小学,只有51个学生,但它有一处特征让不少人惊讶不已: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14位教师中戴眼镜的有9人。(1月1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为36%。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所学校出现“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让人惊讶,然而,仔细想想并不奇怪,这所学校只是将“学生健康”放在了首位,并且付诸行动罢了。

  当下的许多学校将什么放在首位?毫无疑问,是学生的学习成绩。的确,谁都不敢说,学习成绩不重要,这直接关乎学生的升学,中考要看成绩,高考要看成绩。可同样的,谁都知道,健康才是人最重要。健康是1,其它都是0,没有了健康,其它无从谈起。但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学习成绩被放在了首位,这才是减负多年无法真正减下去的真正原因。健康和学习成绩难道不能得兼吗?事实证明是可以的。当下,令人可喜的现象是,学生的健康越来越被重视了,体育课能保证了,学校的体育设施增设了不少,此外,还表现在对学生的近视率的控制上。关注一所学校的“成绩”,学生的近视率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或许会有许多人说,这只是一所农村小学校,学生只有51个,城市中的大学校,学生有好几千,怎么能做到没有学生戴眼镜呢?这的确是事实,可我们为何不从另外的角度看,这么多的学生难道是天生近视的吗?这些学生是如何慢慢变近视的呢?学校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或许很难被复制,但将“学生健康”放在首位却是可以复制的。让学生玩耍的时间多一些,让学生在户外度过的时间多一些,分数重要,但不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对电子产品进行控制……诸多的措施表明,学生的健康是最重要的。2019年1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新的改革方案,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科目,将全部纳入云南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全科开考,共计14门,总分为700分。各学科分值分配为: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各100分。其中体育被提到了100分最受关注,这在传递着一个信号,体育不再是可有可无的课程,也在传递着另一个信号,不要再无视“学生健康”了,不要再“牺牲”学生的健康了。清华大学有优良的体育传统,建校以来始终重视体育育人,提出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奉行“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教育观,强调“无体育、不清华”,清华校园里始终保持良好的体育氛围,师生校友都有良好的锻炼习惯。像清华大学生重视体育锻炼的学校不少,更需要从小学到大学一以贯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拥有健康的体魄,只要能够践行将“学生健康”放在首位的“教育理念”,“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也就不再是梦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