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加强人才培养 守护网络安全

 2019/12/30/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霞

加强人才培养 守护网络安全

  李 霞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这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快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才能夯实网络安全根基,更好地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出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政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范围广、领域多的工作,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台全国性的网络安全教育政策,从全局指导我国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为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做统筹安排。根据政策的出台,制定有效的措施或机制,确保各种措施有效实施和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如建立专门的机构用于统一管理、监督或评估政策的实施情况等。

  加快高校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高等院校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主阵地,为培养出高素质的适应时代需求的网络安全人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注重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安全人才在角色定位上不仅仅是技术人才,更是国家的安全卫士。必须重视网络安全人才的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素质教育和价值观教育,着力培养一批网络安全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在实际教学中,除了高校统一设置的思想政治课程,也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并且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融入思想政治内容,形成网络安全人才专业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内容体系。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从事网络安全研究的高层次专业教师还比较缺乏,高校应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学习,参加相关的教育培训,不断了解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现状、趋势和研究前沿,避免教学内容与现实发展之间存在延迟而可能无法对前沿知识进行解释的问题。三是要加强实践教学。当前,高校的网络安全专业教学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要进一步加强高校的实践教学环节。高校要搭建仿真的网络攻防演练平台,通过最真实的攻防演练场景锻炼学生的攻防技能;开展各种级别的竞赛,从而以赛促教,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充分利用知名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人才。目前,我国已形成一批在国内和国际具有雄厚技术背景的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身处网络安全实战的前沿阵地,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宝贵经验的网络安全人才。政府相关机构应充分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将第一线的先进技术运用到政府机构,配套制定政府机构和知名互联网企业之间人才流动的合理机制,实现双赢。同时,应最大限度鼓励私营部门的网安技术创新,实现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需求与成果的双向有效流动,给予技术创新政策和财政上的空间与优惠,尽可能激发新思维,创造新技术。

  依靠社会力量培训人才。依靠社会力量开展职业教育,大规模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是短期内弥补网络安全人才缺口的有效途径。要支持网络安全企业开办教育培训机构,邀请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技术专家担任讲师,结合网络安全行业的最新需求,在网络安全企业进行实战演练,建立快速、规模化培养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的机制。政府在要办学资质审批、资金、场地、税收等方面提供一定的便利和优惠政策。

  建立网络安全特殊人才激励制度。同传统行业不同,网络安全的历史不长,本身又具有更新快、跨领域、碎片化的特点。从业人员识别、定岗定责尚有难度,建立有效的网络安全人才管理和激励机制更加不易,需要花大力气推动相关制度的研究和应用。要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做好人才的“选、育、用、留”,研究建立网络安全特殊人才培养、管理和激励制度。对于特殊的网络安全人才不要求全责备,“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编制更加系统全面的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识别和评价标准,制定有效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这对于未来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与技能培养。建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网络安全工作人员培训制度,提升网络安全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各种网络安全检查要将在职人员网络安全培训情况纳入检查内容。制定网络安全岗位分类规范及能力标准。鼓励并规范社会力量、网络安全企业开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在职人员网络安全培训。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杂志等多种平台,面向大众宣传网络安全常识,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培育网络安全文化。支持创作更多的高质量网络安全科普读物,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技能和知识竞赛。网络教育从孩子抓起,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行动,将网络安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促进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大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