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新28条”为民企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12/23/ 1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胡建兵

“新28条”为民企发展注入新动能

  胡建兵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12月22日印发,这一全文总计28条、约5500字的民企新政,聚焦为民企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意见》提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自去年11月民企座谈会召开后的一年多时间,从中央到地方,扶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密集落地,民企成为新一轮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受益者。然而,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仍不少,比较突出是公平准入等问题,结构性和机制性障碍还没有消除。这些因素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成为当下增加经济发展韧劲,让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的障碍。为此,《意见》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瞄准的是显性壁垒。

  《意见》明确,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给了民企业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减少了不必要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削减民营经济发展机制性成本的同时,进一步开放过去民营经济难以进入的市场领域,为民营经济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

  税费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税费成本较高和乱收费是不少民企的痛点。此次中央明确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主要强调落实已有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征管服务。《意见》提出的“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影响企业正常运行”,明确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包括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清单制度,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清理违规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加大力度清理整治第三方截留减税降费红利等行为,进一步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切实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费用。《意见》要求清理违规涉企收费,有利于给民企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另外,《意见》提出,要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意见》中涉及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而且是与减税降费、融资增信和清理拖欠账款并列,作为政策环境提出的整体要求,政策着力点是精准有效,强调多种政策协调配合的系统论。在健全法治环境方面,《意见》提出,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严格区分涉案人员个人财产与家庭成员财产。如此细致的政策指引,对于廓清执法边界,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总之,《意见》抱着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念,在目标设定上针对民营经济痛点,在路径上强调改革的引领作用和效能评估,持续不断地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为民营经济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将改革要求和任务量化为可实施的具体举措。同时要持续跟踪、定期评估政策落实情况,确保纸面上的文件转化为高含金量的措施,确保政策红利转化为民企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