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用好“考核”检验棒 让能者上庸者下

 2019/12/19/ 14: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韩朝辉

用好“考核”检验棒 让能者上庸者下

  韩朝辉

  年终岁尾将近,各地各类年终考核正如火如荼开展。年终考核是为了考察核实领导班子这一年来的工作实际情况,根据业绩“能者上庸者下”,保证以后能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可见,考核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用好“考核”这根检验棒,不能让“庸者”蒙混过关。

  考核要避免走人情。中国人自古以来重人情,而有的干部却把“考核”当做走人情的机会,如果被考察对象是自己的亲属朋友,或者是领导的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就会网开一面,就会给个好评,而不管实绩真的好不好。这样的考核有效果吗?

  考核要避免搞排场。有的干部把考核当做“尚方宝剑”,趾高气扬;有的被考核单位把考核人当成“钦差”,费心接待,认为只有把考核人招待好了,考核结果才能理想。这种考核可谓是“好大的排场”,考核在这些人的安排下变得“乌烟瘴气”。这样的考核有价值吗?

  考核要避免走过场。考核要认真按照流程来,述职、座谈、投票一项都不能少,要将认认真真考核,切切实实看到考核的结果,而不是简单地看一看述职报告、工作台账,不能简单地听一两个人谈谈,更不能有领导操纵考核,让考核流于形式。这种走过场的考核没有意义。考核就应该成为督导干部认真工作的“法宝”,只有工作取得实绩,考核才能过关,否则便不及格。

  考核要把好“思想关”。每一位考察员都肩挑重担,负起责任,一定要把好“思想关”,牢记考核的目的和要求,自觉抵制各种“糖衣炮弹”,思想不能出现滑坡,用坚定的思想信念完成考核工作。

  考核要把好“行为关”。考核过程中一定要管住自己,严禁“吃拿卡要”,一定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严格按照考核流程和制度来,不能“越雷池一步”,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去完成考察任务。

  一年来的工作实绩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也是对党和人民一个交代,被考核者一定要认真对待,切不能“临时抱佛脚”,草草应付事。考核者要绷紧考核这根弦,站好考核这班岗,发挥考核检验棒的真正作用,让“能者上庸者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