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黄河时评

【黄河时评】让药价更亲民

 2019/12/13/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建辉

【黄河时评】

让药价更亲民

徐建辉

  日前,今年医保准入谈判药品名单公布。本次谈判最大亮点之一是药品降价幅度大,用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的话说,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都开出了“平民价”。(据《经济日报》)

  常言道,黄金有价药无价。高药价问题,一直困扰着公众。虽然不是所有的药品都高不可攀,但那些特效药、重病药的价格,确实让很多人消费不起。药价居高不下,给无数患者的治疗带来沉重负担,有的人甚至因此而难以为继,不得不中断治疗。

  “望药兴叹”,无疑是令人悲伤的结局。这一现象,曾经在抗癌治疗中尤为常见。电影《我不是药神》所以火爆,就是因为真实反映了此类问题。电影中,很多患者因为无力医治,无助而绝望地走向死亡;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几个人冒着巨大的风险,辗转从境外偷运低价药品,却又触碰到法律的底线。可以说,药品的价格如果不降,电影中的“两难”困境,就仍然会继续出现。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降低药价,国家相关部门也“操碎了心”。从抗癌药“零关税”到抗癌药“进医保”,目的就是为了减轻患者负担,让越来越多的人“病有可医”。但是,进一步促进药品降价,除了实施一系列政策调控措施,还必须打好组合拳、积极运用市场手段,促使医药企业主动调低药品价格。

  由医保部门主导的竞争性谈判,就是这样的一个好办法。医保部门和药品企业在谈判桌上面对面交锋,利用各药企为抢占医保巨大市场的激烈竞争,尽可能促进药价的进一步降价。事实证明,这种方式确实可行,作用十分明显。最近,一段医保专家“灵魂砍价”的视频广为传播,在今年国家医保药品准入谈判现场,医保专家许伟一路将治疗Ⅱ型糖尿病的“标杆”达格列净片,从“5.62元”砍到了“4.36元”,获得了无数网友点赞。

  “灵魂砍价”的成功表现,固然有医保专家的智慧和努力,但归根结底还是模式的成功、机制的成功。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和目录之外的药品,在患者和医生那里的用药优先水平必然不同,这种巨大的差异,无疑会对药品的销量造成很大影响,而在竞争谈判中,只有满足医保部门的价格条件,才有可能进入医保范畴,不同药企的同类药品在同等药效条件下,同样也是价低者入。

  面对庞大的医保市场,各大药企不得不认真对待,并拿出最大的“诚意”。所以,在今年的医保准入谈判中,有多种“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特别是过去昂贵的进口医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今后,广大患者将能以最低的价格、最少的负担,使用上全球最先进的新特药品。电影“药神”的故事,也就会一去不复返。

  当然,药品降价还有空间。确保“患者得其药”,还需要继续努力。类似竞争谈判这样的机制创新,也需要不断完善,并且多多益善。除此之外,还要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并严厉打击骗保行为。对于常用药的市场价格波动,也应充分关注。凡此种种,都需要统筹推进、永不止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