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中考志愿为何不能成绩出来再填报?

 2019/12/12/ 1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瞿方业

中考志愿为何不能成绩出来再填报?

  瞿方业

  近来听几个初三学生家长议论:中考为何不能考试成绩出来再报志愿?是呀,国内高考都早就改为成绩出来再报志愿,为何中考仍是先报志愿后考试呢?

  先出成绩后填志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根据成绩报志愿,简单明了,减少遗憾。如果先报志愿后考试,报志愿主要比照一诊成绩,本质上仍是估摸着填。大家都知道,一诊成绩也只是一次考试成绩,并不能代表最终的中考成绩,只有中考成绩才最终决定学生能不能被心仪的学校录取。现实中,中考成绩与一诊成绩之间存在很大变数。有的学生平时成绩很好,但中考时状态不好,没有发挥出实力,根据一诊成绩填报,则可能志愿报高,有滑档的风险。有些学生一诊时成绩一般,但中考成绩却大幅提升。毕竟一诊后还有一段学习时间,还有机会提高成绩,或者考试发挥得好,成绩较平时优异。如果再根据一诊成绩报志愿,必然给学生造成遗憾。应当说,每一年这两种现象都存在,有些人本来平时学习非常好,但发挥不好,志愿报高导致没有高中上,只好花大价钱上民办高中或者职校。有些学生中考成绩原本能被名校录取,却只报了次一些的高中,导致学生和家长都心情郁闷,心有不甘。

  其次,减少时间和精力上的浪费,节约社会成本。先填志愿后考试,学校、学生、家长为了恰当地填报志愿,只好在中考之前花费大量时间研究如何填志愿——对比以往各学校录取案例,对比一诊成绩,甚至为了不浪费中考成绩,有的家庭还报了填志愿培训班学习如何填志愿,可谓费尽心机。但是无论怎么研究,内心总是忐忑不安,难以完全安心。

  每年中考学生大约二千万左右,加上老师和家长人数更多。这么多人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在估摸成绩上,除了造成大量精力和时间的浪费,增加考前的紧张空气,增强学生及家庭的焦虑感,影响社会和谐度,对于学生成才和社会知识的积累又有多少好处呢?

  教育事关社会未来,同时也非常具体地事关一个个学子的未来。虽然一考不能完全定终身,但不得不说,中考或高考成绩能够深刻地影响甚至改变学生的命运,因为上不同的高中或大学,本身就意味着不同的未来。对于当下的孩子来讲,中考竞争甚至比高考更加激烈,有些地方只有四成或一半的孩子有机会上普通高中,那么,我们的中考录取规则完全可以更人性化一些,让孩子们清楚明白地填报志愿,不再估摸着填志愿,不是更好吗?能够在最大意义上减少人为的遗憾,能节省人们的时间和精力,实际上就是节省了社会成本。

  也许有人会说,估计着填报志愿也是人人平等的,不存在不公平的问题。但先出成绩再报志愿,对所有的学生更加公平,好处更多也是不言而喻的。

  从前,高考也是先报志愿后考试,弊病很多,教育部门顺应大众意愿,改为先出成绩再报志愿。既然高考可以改,中考自然也可以改,至少我看不出不能改变的理由,也看不出先报志愿后考试对社会带来的好处。如果说先报志愿后出考试到底有什么好处,希望教育部门能给出一个解释。不过,千万不要告诉大家,这是为了克服应试教育的弊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