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情侣间暴力致伤本就不该以家暴论处

 2019/12/12/ 1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周稀银

情侣间暴力致伤本就不该以家暴论处

  周稀银

  2019年12月7日凌晨1时许,宝安警方接报一起殴打他人警情,事主汤某称被男友龙某殴打,从屋里打到屋外,曝光的录像场面十分惊恐,家暴男被网友质疑系民警。12月11日晚上,深圳宝安警方发布通报,施暴男子系我分局民警,依法对其行政拘留5日,停止执行职务,并依据相关规定将其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移交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作进一步处理。(12月12日环球网新媒体)

  网友们质疑家暴男为民警,而宝安警方的处置却并未以一般家暴事件处理,似乎是作为打人致伤案件来处置的,不仅将涉事民警行政拘留,而且对其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移交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作进一步处理。尽管还需观察后续查处的进展,但即从已经采取的措施看,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有利于家暴范畴的脉络梳理,尤其对恋人间暴力致伤事件的重新定性。

  近来恋人间的殴打致伤事件不断被曝光,不少媒体也都是作为家暴案件来报道。这样的做法,或许对于被殴打者起到了特殊的保护作用,但也混淆了家暴的概念,以致将恋人间的暴力伤害案件“归入”家庭内部矛盾,最终或许反倒伤害到更多被施暴者,又对施暴者产生了变相的“保护”。

  在我看来,恋人间的殴打致伤案件,不应被定性为家庭暴力。家暴,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它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这里所说的家庭成员是指有血缘、婚姻、收养关系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员间,如丈夫对妻子、父母对子女、成年子女对父母等。

  毋庸置疑,同居恋人之间并未建立法律上的夫妻关系,彼此并不承担法律赋予的权利义务,自然也不可作为家庭成员相称。一旦彼此发生暴力殴打以致伤害,当然不该定性为家暴,而应视为治安刑事案件,相应的处置也就应该更加严苛,不囿于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调解。如果恋人间的暴力伤害事件均以治安、乃至刑事案件处理,那一定会是对恋人间殴打致伤事件频发的有效遏制,降低类似案件频发的风险,也才对弱势一方的被殴打者发挥真正的保护作用。

  当下最重要的是,希望社会成员区分家暴与情侣间暴力的关系,尤其是受到暴力伤害的情侣一方,别再以家丑不可外扬而忍耐,一次遭到暴力伤害与N次暴力伤害之间,很可能就是因为你的一次忍耐。只有勇敢地对施暴者说“不”,不给屡犯者多次施暴的机会,果断选择法律援助和人身脱离,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而作为司法机关或妇联、工会等组织,有责任加强宣传普及,情侣未结婚的,不属于家庭成员,倘若出现了殴打情况应当认定为伤害,一旦达到严重情节即构成犯罪,这种情况应当属于故意伤人罪,不再作为家暴来进行柔性地执法。

  回到宝安警方的处置上,我们也期待警方能依法处理,同时不作为公安内部处置警员的方式处置。不妨进一步调查该民警暴力伤害的证据,以及被施暴者多次报警失效的原因,知法犯法,执法犯法,罪加一等,并根据被施暴者的伤情作出是否构成犯罪的处罚依据,从而彻底扭转情侣间暴力伤害也以家暴论处的非正常局面,实行对非家庭成员之间所有人的“保护令”,以便更好地保护人们在恋爱中免遭暴力的权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