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不能罔顾商家权益强行“大众点评”

 2019/12/12/ 1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不能罔顾商家权益强行“大众点评”

  戴先任

  江西上饶余先生12月9日向媒体反映,大众点评平台擅自将其店铺信息展示在“大众点评APP”上,他要求大众点评在平台删除其店铺信息,却遭到拒绝。大众点评回应称,其平台注册用户可在法律和协议、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向平台添加任一公开经营的、属网站收录范围的POI(兴趣点)信息。经核查,余先生的店铺真实存在,且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符合平台收录原则。(12月12日澎湃新闻)

  没有经过商家同意,大众点评就擅自将商家店铺信息展示在平台上,商家要求删除其店铺信息,大众点评仍是振振有词,认为自己是内容聚合平台,他们收录的店铺信息真实存在,是用户自主上传生成,合法合规,他们不会进行删除。但值得强调的是,大众点评本身就是一个商业平台,只有国家相关机构才有权利保存商户信息,企业没有征得商家同意,不能强行发布商户信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一百一十条规定,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均享有名誉权。大众点评上针对商家的相关评论,如果侵害了店铺的商业秘密或名誉权,商家有权要求大众点评删除相应评论,消除影响,并予以相应赔偿。

  虽然大众点评方面称,大众点评平台采用“用户、商户、业务”多方维护的方式,对POI信息进行校准。但事件中的商家并没有同意大众点评发布自己的店铺信息,此举本身在法理上就站不住脚。

  一些网友对大众点评的做法予以支持,原因主要在于大众点评为消费者开设了一个对商家进行监督的平台,在这平台上,消费者能够根据自身的消费体验对商家进行点评,觉得好就给好评,如果遭受了消费欺诈、恶劣的服务等,就给差评。这样就能对加入大众点评平台的商家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效应,能够让商家有所敬畏,为了获取更多消费者的好评,只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大众点评平台也会对信息进行校准,以保证信息的准确、公正、客观。这样就有利于商家与消费者形成“良性互动”,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但大众点评与商家之间的关系,要能坚持自愿原则,一些商家不想在大众点评平台展示,自然是怕差评影响了商誉,而其中确实有一些商家属于无良商家,不敢与其他商家“同台竞技”。但不论如何,作为商业平台,就算目的再“正义”,也不能违背了“程序正义”,况且大众点评如此做,也是为了商业利益。大众点评就算是为了消费者权益,也不能罔顾商家权益,对商家“拉郎配”,强行“大众点评”,要能坚持自愿原则,要尊重商家的选择权。

  而面对消费者对商家旺盛的监督欲望,要畅通消费者的维权渠道,就不能只寄望于大众点评这样的商业平台,毕竟商业平台欠缺相应权限,比如无权强行发布商户信息等。这就需要监管部门能够更多地担起自身责任,要畅通消费者的监督渠道,对无良商家进行及时曝光及惩治。通过加强监管,充分调动社会监督力量,在坚持法律底线、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维护好消费者的监督权利,从而才有利于加强对商家的监督,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