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将三农作为扩内需重要支点

 2019/12/12/ 1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涛

将三农作为扩内需重要支点

  陈涛

  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三农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也是扩大内需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农村居民的2.69倍,较2012年下降了0.41倍。城乡统筹加快推进,2018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较2012年提高了8.07个百分点,目前已有9000万农村人口进城落户,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59.58%。随着大量农村就业人口转移,我国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8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为7.2%,较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同时农业积极利用数字技术,2018年我国农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达7.3%。

  目前看,我国三农发展潜在空间巨大。一是农村潜在消费空间巨大。2018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为城镇居民的46.4%,较2017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增长10.7%,增速较城镇居民高3.9个百分点。若未来按5.6亿农民每年人均消费支出增加1000元来估算,将每年新拉动消费需求5600亿元。二是三农固定资产投资空间广阔。2018年,我国农、林、牧、渔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3%,高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生产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潜在发展空间较大。农村发展包括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市民化和特色小镇建设,均将带来巨大投资需求。特别是道路、公厕、电力、网络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大规模补短板,会给农村消费扩张提供坚实支撑。三是农村闲置资源利用再造巨大市场。我国普遍存在的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村住宅以及各种附着于农业资源的权利,规模可观,潜在价值巨大,若通过改革得到有效配置和使用,在催生巨大市场机会的同时,也将给农民带来稳定增收保障。四是三农是社会就业重要调节器。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农村稳定和农业发展,将会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农业数字经济发展。2018年,我国乡村地区经营网络化快速发展,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

  未来,有必要将三农作为内需扩张的有力支撑。一是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人是三农最活跃、最能动因素。要想方设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持续强化农民技术培训,切实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科学技术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二是完善乡村经济治理。积极推动农村经济制度改革,健全乡村经济治理,鼓励农村生产方式创新,在防控风险前提下加大改革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精准把握户籍和土地等重要政策支点,以点带面,扩大消费和增加投资并重,主动释放三农经济发展无限潜力。四是做好农民工就业支持。经济下行压力对农民工就业冲击较大,有必要加大农民工就业支持,提供就业培训机会,帮助农民工扩大就业渠道,完善相关社会保障制度。

  三农也是经济发展动力。目前,我国城镇投资和消费增长趋稳,而农村发展则大有作为,空间广阔。为此,需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帮助和支持农民增收的同时,努力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积极释放我国经济增长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