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农村厕所改造要因地制宜

 2019/12/11/ 1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方向

农村厕所改造要因地制宜

  李方向

  近日,安徽、河南等地农村新厕弃用现象被曝光,“中看不中用”的厕所暴露出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一刀切和形式主义等问题。近些年来,全国各地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推进三年厕所革命,不少地区村民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方便”的心愿。然而,也有很多地方一些农户的马桶竟成了“花瓶”(12月10日《经济参考报》)。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改的是厕所,变的是观念。改厕不仅改变了村民落后的卫生观念,改出了农村群众的新生活,也树立了文明新风。可是一些农村厕所改造后不好用、不能用造成长期闲置,显然背离农村厕所改造的初衷,如:新厕所没接通自来水,每次上厕所都要用水瓢舀水冲,大便很难冲干净,让村民觉得很麻烦;化粪桶抽粪群众自己不能抽,而社会力量抽一次需要30元,有的一月需要抽两三次,与旱厕相比费钱费事等等,如此,改造后的厕所完全脱离了厕所使用的现实,注定了只能是摆设或被拆除,成为应付上级检查的应景工程或面子工程。

  把农村厕所改造当成应景工程或面子工程,不仅浪费了国家有限的补助资金,也让党和政府的形象也群众心中大打折扣,更撕裂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为此,各地都从中吸取教训,对已完成的农村厕所改造从质量、使用、后期维护等方面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对未改造的农村厕所要尊重群众的卫生习惯、结合当地的现有条件采取适宜的改厕模式,坚决防止生搬硬套和“一刀切”。

  对厕改成摆设的现象不能就此画上句号,要实行责任倒查:对工作不负责者要追究责任,倒逼各级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不敢敷衍,从而使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对党和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既要抓落实,也要抓质量;上级主管部门要采取不打招呼、不通知直插基层的办法发现问题掌握实情,对工作中履职不尽责的必须追究责任以确保执行中不打折扣、没有水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