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弘扬宪法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2019/12/06/ 1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殷建光

弘扬宪法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殷建光

  冬日暖阳,普照大地。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如约而至。同步展开的全国“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有一种精神伟大神圣,这就是宪法精神;有一种力量,气势磅礴,这就是奋斗的力量。新时代,我们应该弘扬宪法精神,凝聚时代奋斗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的法治力量。

  宪法宣誓体现宪法权威至高无上。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执政之基,治国之本,必须全民崇尚,让宪法精神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中华大地上。2018年3月17日上午,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举起右手,进行宪法宣誓。铮铮誓言,铿锵有力,这是国家领袖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的体现。庄严神圣,让人敬仰;引领示范,释放榜样力量。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这样做,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强化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有利于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落实责任担当;有利于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宪法权威在新时代得到极大的推崇和维护,弘扬宪法精神成为所有公民尤其是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准则。弘扬宪法精神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弘扬宪法精神激励起全体公民为祖国建设奋斗的豪情壮志。

  保障实施,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我国宪法的保障实施工作进入到制度化规范化时代。围绕宪法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出台,为保障宪法实施铺平道路,为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打通血脉。

  弘扬宪法精神,凝聚时代奋斗力量。忠实崇尚宪法应当成为每个公民的人生信仰。尊崇宪法是基础,学习宪法是关键,遵守宪法是责任,维护宪法是担当,运用宪法是使命。当前,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弘扬宪法精神,释放法治能量,凝聚奋斗力量,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我们坚信,在宪法精神的引领下,人人都会在新时代征程里绽放精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