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视点】民间小戏怎样传承

 2019/12/06/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苟晓飞

民间小戏怎样传承

灵台灯盏头剧《追鱼》剧照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苟晓飞

  民间小戏是根植于人民生活中的戏剧艺术,因其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极具亲和力的乡音土语而被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同时它又是朴素简便、形象生动,最易被老百姓接受的思想教化形式。它所承载的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和文化形态,更重要的是承载着劳动人民的生活经验、道德伦理、审美情趣,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价值和文化基因。因此,关注民间小戏的生存现状,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在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命脉。

  从笔者近几年对我省民间小戏的普查和调研结果来看,从国家到地方的具体政策为推进戏曲的传承发展提供了利好政策和良好的氛围,但在民间和基层,对民间小戏的保护、传承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

  民间小戏的现状

  在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传统戏剧中,民间小戏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以我省为例,在10项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遗名录中,民间小戏占此类总数的60%。由此可以看出,传统戏剧中民间小戏的保护,应是非遗保护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据近年来的普查和调研发现,一些民间小戏剧种因受到现代娱乐方式的冲击,都不同程度地面临衰退的现象,有些剧种甚至仅由一两个小规模的民营团体在支撑。因此,保护民间小戏,扶持民营演出团体,势在必行。

  目前,民间小戏面临的困境主要有:

  经费困境。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经费支持比较到位,保护、传承和发展情况相对较好;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的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情况不尽相同,即使是同一剧种,处境也各不相同。经费的不足,致使许多关于保护、传承、发展的设想落地实施有一定困难。加之目前传统民间小戏市场萎缩,受众狭窄,依靠“自身造血”来传承发展已不太现实,导致民间小戏在传承、创演等方面呈现才尽力乏,濒临消亡的境地。

  传承困境。在当前娱乐方式多元化的背景下,在广大农村,真正热爱戏曲表演,主动学习戏曲艺术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越来越少。老一辈戏曲名家多已作古或年事已高,加之一些传承人传承水平和能力有限,从省级到市(州)、县、乡、村,戏曲人才整体出现青黄不接乃至断层的局面,特别是在戏剧编导、音乐、舞美等方面人才严重缺乏,这直接威胁到民间小戏的继续存活。

  创新困境。一是创新能力不够。多数民间小戏演出团体的演出剧目都是复制、粘贴经典的传统保留剧目,创新剧目不多,真正能吸引人并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与民众现实生活相契合、具有亲和力的原创作品少;二是盲目创新。近年来,个别民间小戏也走上了进行“大制作”,登向“大舞台”的路子。由于主创人员对当地民间小戏的特质了解不够,对艺术特色掌握不精,所创作出来的作品往往在思想、内容、艺术上缺乏特色。

  另外,缺乏专业保护人员,戏曲传承又多数靠口传心授,而传承人的技艺只是局限于某一方面,传承能力有限,缺少有效的激励等,制约着民间小戏有效传承。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