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坚定文化自信 落实立德树人

 2019/12/04/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亦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落实立德树人

  王亦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专门就文化建设制度作出安排,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决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这对于高校来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要求

  高等学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要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任务,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

  一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的头脑。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体悟这一思想贯穿其中的人民至上、历史自觉、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战略思维、斗争精神等鲜明品格。要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充分发挥好思政课这一核心课程的作用,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要在真学真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以致用,引导广大师生在武装头脑的过程中,自觉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学习实际、工作实际,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用以深化实践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

  二要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三全育人”要求在人员上全参与,做到人人育人;在时间上全连续,做到时时育人;在空间上全覆盖,做到处处育人。全员育人,要求学校教职工都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化育人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自觉在各自本职工作中对学生实施直接或间接的教育引导。全程育人,要求在时间轴上,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学生成长发展全过程,涵盖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过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课程、教材、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形成全时性的育人机制。全方位育人,要求将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以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的全域思维拓展育人空间,形成校内与校外协同、课内与课外互动、网上与网下对接的多维度融通并进的全域育人格局。

  三要牢牢把握舆论引导正确方向的原则要求。要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高校各类宣传媒体,包括网络平台和新媒体,都必须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都必须体现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决不能有“特殊成员”和“舆论飞地”。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必须不折不扣地坚持。正面宣传要解决好思想性、新闻性、可读性有机统一,要避免套路化、程式化、生硬刻板、空洞说教的现象,要根据广大学生的阅读习惯、接受方式,改进学校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吸引力。要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善于运用新技术,努力占领传播制高点。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必然要求

  十九届四中全会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并作出战略安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熔铸于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最深层次的内核和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高等学校要培育时代新人,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做到常态化开展,既要重视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也不能忽视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要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基础和光明前景,坚定“四个自信”,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抓手,常态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

  二要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纳入思政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之中,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增强民族自豪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教学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等,着力培育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三要全面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着力培育中华人文精神。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在高校落地见效,本着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精神标识、价值追求和道德情怀,并积极创造条件,在高校开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要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持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对广大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平、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更好地涵育青年学生的精神世界。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