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12/04/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宗礼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宗礼

  价值观是人们基于自身需要对事物的意义和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是人们关于如何区分好坏、善恶等的总体观念,是人们应该做什么或不应该做什么的基本原则。一般来说,价值观决定着人们的社会行为,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个人成长发展和社会有序运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制度以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主流意识形态,决定了我国必然要建设和倡导与这种经济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我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明确立了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领。

  但当前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够完善,又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会不可避免地渗透到人们的思想意识当中,加之人们社会需要的多样性和西方价值观的渗透,我国社会中还存在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价值观扭曲现象,如拜金主义价值观、“官本位”价值观、享乐主义价值观、功利主义价值观、崇洋媚外价值观等。价值观扭曲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它不仅形成了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冲击和侵蚀,影响人们的价值选择和行为取向,而且会影响社会风气和社会健康运行,甚至会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与发展产生负面作用。因此,党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矫正价值观扭曲及其行为表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个人价值选择,引领社会风尚和社会发展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是要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我国主流意识形态,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支撑,也是凝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共识的理论基础,必须大力加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为核心的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力和说服力。要大力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群众的头脑,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必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意识形态传播渠道和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二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核心价值观的整合、定向作用。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着多样性的价值观。但任何一个社会要想保持社会的秩序和发展,就必须要倡导主流价值观或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体现着社会制度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对我国来说,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决定了我国必须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通过宣传、教育、实践养成等多种措施,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导向、规范作用,在多样化的价值观中发挥核心价值观的主心骨作用。

  三是要着重抓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又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思想活跃,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大中小学螺旋上升式地开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青少年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四是要继续深化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打好核心价值观发挥作用的制度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根本上来说反映着社会主义的物质社会关系,离开了社会主义及其社会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养成,必须依赖制度建设。要进一步深化各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体现在各项制度中,实现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从而压缩价值观扭曲现象产生的社会空间。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