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贷花样陷阱亟须“花样治理”

 2019/11/25/ 1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网贷花样陷阱亟须“花样治理”

  冯海宁

  使用微借钱就能让自己给偶像的点赞数翻倍?近期,“微借钱”官方推出的一项活动引发争议。一则呼吁粉丝不要因为追星而盲目贷、同时质疑微借钱利率过高的子迅速成为热。尽管微借钱随即发表声明表示利率最高不会超过法定标准,但记者亲测发现,利率算法误导、手续费过高等成为微借钱以及多家贷平台存在的花样“陷阱”。(11月25日北京日报)

  网贷出现以来,为人们借钱提供了便利,但也伴随着不少“陷阱”,如“无抵押”、“低利率”等,过去不少大学生、急用钱人士掉进“陷阱”后,遭遇“砍头”、暴力催收等问题。为此,有关方面加大了整治力度,仅今年网贷机构已停业1200多家。但从上述报道来看,仍有多家网贷平台存在花样“陷阱”,这不仅会损害借款人合法权益,也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秩序。

  最近的微借钱是个缩影。首先,在宣传中将借钱与粉丝为明星打挂钩,诱导粉丝去借钱。虽然这种做法并不违反现行规定,但容易造成非理性借钱,会带来过度消费、还款压力等问题。其次,利率算法存在误导。虽然平台对于新用户打出了日息低至0.04%的宣传,但记者亲测实际利率并不低,有欺诈之嫌。另外,平台还存在着收取高额手续费等“陷阱”。

  对于舆论质疑,微博借钱平台作出过解释,但只承认对粉丝带来不良引导存在不妥。关于借钱利率过高的质疑,平台声称“均在国家法律要求的范围内”。然而有网友反映,年利率高达59.4%,而高出法律规定利率的部分,则被平台解释为“手续费”,也就是说以“手续费”来掩饰利率过高。那么即使借款利率没有超过规定标准,但手续费过高也增加了借款人负担。

  在有关方面大力整治违规的敏感时期,微博借钱等平台仍以花样“陷阱”坑用户,有“顶风作案”的嫌疑。这些平台之所以敢于“顶风作案”,大概是认为自己没有违反现行规定,但这些“陷阱”能否通过法律“安检”还是未知数,比如利率算法误导,就涉嫌违反《广告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笔者以为,对于花样“陷阱”亟须“花样治理”。

  舆论要继续发挥监督功能。不论是最近一则“粉圈小姑娘千万不要因为追星借微博网贷,利率过高得不偿失”的帖子,还是记者亲测后进行公开报道,不仅提醒公众不要掉进“陷阱”,也提醒有关方面介入调查。今后,网贷平台还可能设计各种“陷阱”,所以舆论要继续发挥监督功能。公众和有关方面要与舆论监督形成合力,不让平台不良图谋得逞。

  而且,明星群体也应该对微博借钱诱导粉丝借钱说“不”,因为这是利用明星的影响力去获利,明星们应该维护自己粉丝的利益,公开抵制这种把追星与网“捆绑”的现象。更重要的是,针对利率算法误导,有关方面应介入调查是否违法,一旦平台违法应当依法查处。只有如此,才能防止网平台变相违法操作,才能遏制增量问题,巩固来之不易的网治理成果。

  另外,还需要规范网贷手续费。此前,不少网贷平台收取高额“砍头”,就是以手续费等名义收取的。而微博借钱等平台又用手续费来掩饰利率违规。目前,虽然我国明确了借款年利率36%的法定标准,但如果不叫停或不限制手续费,手续费将会成为网贷平台获取暴利的重要手段。既然网贷平台已经赚取利,再收取手续费不合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