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无废城市”促进绿色发展

 2019/11/22/ 10:49 来源:人民日报 石朗渡

“无废城市”促进绿色发展

  石朗渡

  【现象】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德国一家参展公司首发了一款固体废物及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只需一名工人一键操作,该设备就能以每小时150吨至200吨的速度处理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有研究估计,到2020年,我国至少新产生建筑垃圾50亿吨,其中的50%可以转化为再生绿色建材,仅此就可以创造价值6000亿元。

  【点评】在第二届进博会现场,德国这家参展公司收到了不少来自中国的意向订单。需求来自现实。修桥筑路、建造高楼大厦,会产生大量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如不能妥善处理,既影响生态环境,也降低了资源使用效率。

  不久前,一则“西安最大垃圾场提前20年饱和”的新闻,触动了很多人。基于物质流动的视角,良性发展既要懂得“生产”,更要学会“消化”。都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那么建筑垃圾更是“城市的矿藏”,具有极高的再利用价值。比如,将建筑垃圾倒入德国的这台固废及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就能实现沙子和钢筋的逐步分离,产出鸡蛋大小的石块,整个过程几乎听不到轰鸣的噪音。产出的小石块可铺设路基,沙子可加工生产成脱水砖,铁块还能由钢厂回收处理,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强力防治大气污染,取得了显著成果。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治理固体废物污染依然是一块短板,对不同固体废物的产生分布、利用处置、污染特性等方面的专项科学技术研究比较薄弱,专业平台少,技术人员不足,科研经费投入不够;同时,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标准规范体系不够健全、技术水平偏低、技术储备较少。这些问题的存在,提示我们要有针对性地补足短板、完善制度。

  从全球范围来看,“无废城市”的发展理念正在逐步被接受。“无废城市”,简言之就是要实现城市固废资源化与无害化,推进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打造低碳、环保、节能、友好的社会环境。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上海垃圾分类从今年起也进入强制执行阶段,目的就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从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发展到推动建筑垃圾变废为宝,不落下一个环节,才能真正为城市发展减负。

  “无废城市”,体现的是循环经济的理念。专家认为,循环经济不同于人类工业革命以来以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为特征的线性模式,而是把经济过程组织成为具有高资源效率和高环境效率的闭环过程。资源在生产环节上不断位移,能够不断挖掘出价值。这不仅需要技术创新,也有赖诸如分享经济这样的社会创新,从而更有力推动绿色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