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图说】强化监管,铲除“李鬼”

 2019/11/22/ 08: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洞若

【图说】强化监管,铲除“李鬼”

  张洞若

  为方便打理财务,济南市民韩先生下载了一款名为“XX银行信用卡”的APP,不久后却发现银行卡被盗刷、莫名被贷款等情况。到银行营业网点核实,被告知所安装的客户端是高仿的。(据新华社)

  网上购物、网上转账、网上缴费、网上买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手机APP处理各类日常事务。但是,在手机应用市场中,却混杂着一些仿冒的APP,相似的名称和图标,让用户真假难辨、防不胜防,稍不留意就会掉进“坑”里,导致信息泄漏,甚至财产损失。

  “李鬼”泛滥,关键还在于手机应用商店,这是高仿APP进入用户手机的主要渠道。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制定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对应用程序提供者进行真实性、安全性、合法性等审核。但实际上,很多手机应用商店出于成本考虑,审核环节形同虚设,并没有认真履行把关责任,甚至有个别手机应用商店,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完全置用户安全于不顾,主动为“李鬼”提供推广、下载的平台。

  打击“李鬼”,除了依法严惩高仿APP的研发者、经营者,相关部门还须加强对手机应用商店的管理,对疏于把关者给予相应的处罚。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有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