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韩庆祥:把自身硬作为治国理政思路的突破口

 2019/11/21/ 15:10 来源:新华网 记者 袁晗

韩庆祥:把自身硬作为治国理政思路的突破口

  图为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接受新华访谈专访。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袁晗)《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后,新华网邀请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就四中全会《决定》相关内容进行深入阐释。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总基调、总思路和总框架是什么?

  韩庆祥:这个总基调,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叫做“打铁必须自身硬”。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属于党和国家自身建设,所以是“自身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在这个征程中,要“滚石上山”、“过坎闯关”,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打铁必须要自身硬!如何应对这个风险挑战呢?我们要靠制度优势,要靠国家治理效能。所以这个总基调,我把它概括为“打铁必须自身硬”。

  第二说一下总思路。首先是讲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历史性成就”——接着,就进一步从历史性成就里提炼概括出一些“成功经验”——接下来,在逻辑上就把这个成功经验制度化,来彰显“制度优势”——当今我们要把这个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所以《决定》里讲了十三条,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然后,进一步通过这个国家治理效能,来有效应对“新时代”“大变局”背景下的系列风险挑战,通过应对风险挑战来掌握主动权——这一系列都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以,最后的落脚点是突出强调加强“党的建设”。

  然后就是总框架。

  《决定》由十五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个板块是总论,主要讲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和成功经验,然后把这个成功经验制度化,彰显出系列显著的制度优势。同时,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这是总论的一些核心内容。

  第二大板块就要分论,分为十三个部分。就是在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优势的基础上,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

  第三个板块即结语,主要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提出要求。就是强调要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整个部署贯彻落实,落细落小落实,是讲执行力的,这个执行力就是靠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来保证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