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发挥好就业优先的政策红利

 2019/11/21/ 14:48 来源:经济日报 韩秉志

发挥好就业优先的政策红利

  韩秉志

  一系列高含金量的稳就业措施出台,成为抗击国内外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实现稳就业的有力硬招。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带来的总量效应、结构调整的利好因素、新业态释放的岗位数量等,都是就业保持稳中向好的有利因素。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就业“成绩单”仍相当亮眼。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随着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劳动者饭碗越端越牢,失业率持续保持低位,就业这个“最大民生”不断得到彰显。

  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就业任务,与持续实施的一系列就业优先政策密不可分。过去很多年人们谈就业,主要是从民生角度来考虑如何保障劳动者的就业权益。不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优先政策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稳就业被放在“六稳”之首。这意味着,各项政策将优先支持就业,除了就业政策外,产业政策、财税政策、货币政策、教育政策等将综合发力。

  今年以来,在财政政策方面,我国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在货币政策方面,重点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教育政策方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提升劳动者素质……一系列高含金量的稳就业措施出台,成为抗击国内外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实现稳就业的有力硬招。从2013年到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从积极就业政策到就业优先政策,就业优先的理念和要求在国家治理层面愈加具体。

  尽管提前实现全年就业目标任务,但一部分就业群体仍感到“就业难”:眼下,一些正在求职的大学生可能会觉得就业岗位的质量还不够理想,一些农民工就业群体可能会觉得一些岗位“高不可攀”。求职者的微观感受背后,反映出就业领域依然存在较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从宏观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形势还将面临多重社会经济因素的综合影响,经济转型升级、国际关系变化、个人观念转变等,都可能成为影响就业的因素。由于未来经济发展走势和就业形势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就业的变量还可能随之增多。在就业数量和质量二者有机统一方面,显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稳就业的压力,也不必低估稳就业的能力。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带来的总量效应、结构调整的利好因素、新业态释放的岗位数量等,都是就业保持稳中向好的有利因素。从目前来看,就业优先的政策工具包已足够丰富,关键是如何持续推进,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并逐步形成一套成熟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

  应该认识到,就业优先政策在制定时要更有前瞻性,通过强化就业形势预判,既要解决现有问题,也要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些矛盾。比如,在互联网平台上出现的大量灵活就业者,是当前新业态发展的一个新趋势,但很多新职业的从业人员,平台却无法给他们缴纳社会保险,如何探索一种适合新业态发展的新型劳动关系,以明确劳资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是亟待政策层面做出回答的问题。下一步,仍要继续挖掘就业优先政策的效能,处理好就业总量和结构的均衡,就业环境不断完善,为新增劳动力提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