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名字只能“拼音、符号代替”,问题出在哪里

 2019/11/20/ 17:3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钱夙伟

名字只能“拼音、符号代替”,问题出在哪里

  钱夙伟

  先来看看这个字:一边是“由”,一边是“页”,用了拼音、五笔输入法,都打不出。它的繁体字:頔,倒是可以打出来的。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第七版现代汉语词典里,对“頔”字做了解释:美好,多用于人名。宁海严女士的女儿,在上海念大四,马上就要保送研究生了。原本是一件很高兴的事,但学校在向“学信网”推荐过程中却发现,这个名字没法录入系统。(11月20日《钱江晚报》)

  在落户时,派出所能在户口本上打出这个字,严女士没觉得这名字以后会带来什么问题。随着女儿渐渐长大,问题接踵而至。“网络化时代,人人都在享受便捷,但女儿连飞机票、火车票,都得去窗口购买。”现在女儿保送研究生了,但“名字最后一个字怎么都输不进去,报不了名。” 女儿所在学校建议改名,但派出所答复“在校生不符合更改姓名的政策规定”。

  反复折腾后,经向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咨询,终于有了一点希望:学信网注册、登记的信息,和学校学籍科注册登记的信息相同就可以了。也就是,学校学籍信息里如果用的是拼音、符号代替,那学信网注册时,也用相同的符号、拼音代替就可以了。但用“拼音、符号代替”,于一个人的名字,该是多么别扭。

  这不由得要让人为严女士的女儿抱不平。公民享有姓名权,岂能因为“无法录入和读取”而改名,乃至最后还只能用“拼音、符号代替”?实际上,电脑字库里打不出的字并非一个二个,而且,自电脑时代开始,就已存在这样的缺陷,那么,时至今日,为什么就迟迟不能解决?“电脑字库进行升级换代”本来就小事一桩。比如同样这个字,派出所当年在落户时就已经能够打出。何况电脑也早就有“造字”的软件,完全可以临时手工输入。当然,这需要查找出处。

  但是,如此简单的事情,却偏偏不愿意做,宁愿心安理得地看着人家焦急万分,白白地耗费人家的精力时间,而“字库里没有”成了各个窗口理所当然的侵权理由,于是,打不出字不是自己的责任,而是人家的过错,是因为其取名时选了一个打不出的字。这当中折射出的,大凡是这些单位、部门居高临下的优势意识,而根本原因,显然是缺少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